粤剧名家新秀同台 每个演员和所演折子戏都有渊源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粤剧名家新秀同台 每个演员和所演折子戏都有渊源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6-10 13:49

  原标题:粤剧名家新秀同台(引题)

  每个演员和所演折子戏都有渊源(主题)

  为进一步振兴粤剧,把粤剧传承好发扬好,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广东粤剧院、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联合举办“粤戏越精彩——粤剧经典折子戏赏鉴”专场,将于6月10日晚在广东艺术剧院展演。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艺术性观赏性兼具

  这次专场,每个演员和戏都有渊源,每个戏都有出处。

  本次专场以红线女、新马师曾、文觉非、罗家宝、潘楚华等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及经典舞台艺术形象为演出内容,既有《昭君出塞》《柳毅传书·花好月圆》等经典唱段,也有《双雄闹殿·拗箭结拜》《女驸马》等大受欢迎的传统戏经典片段。

  专场演出阵容强大,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蒋文端,国家一级演员文汝清、林家宝、李虹陶、刘建科、王燕飞、冼鉴棠、吴泽东,国家二级演员洪梓铧、梁筠菱、梁晓莹、严金凤等当代粤剧名家新秀联合主演。

  整台演出富有艺术性、观赏性,风格刚柔并济,节奏明快大气,既表达后人对前辈们艺术成就的纪念和敬仰,又表现粤剧艺术的薪火传承,给观众带来120分钟的视听盛宴。

  该专场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粤剧院非遗宣传展示周系列活动之一,还将通过广东粤剧院703直播间、星海直播等线上直播。

  红线女曾指点蒋文端大胆去演《昭君出塞》

  本次专场,蒋文端将搭档林家宝出演红线女的首本名剧名曲《昭君出塞》,“这是红腔的代表剧目,演这个戏我也是诚惶诚恐。多年前我在个人专场出演《昭君出塞》,得到了红老师的指点,她告诉我即使不是唱红腔出身,也可以演好这个角色。”蒋文端回忆,“红老师让我大胆去演,当时在她的家里,她一句一句教我。我记得她说:你要记住你现在面对的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茫茫沙漠,思乡情绪特别重,所以你一开声就要有很空茫的感觉。红老师给我提供了很多方法,鼓励我不断尝试。”

  据悉,此次舞台背景、灯光,都有“大片”的感觉,最后以歌舞的形式来结束这段戏的表演。

  王燕飞演师公文觉非经典《借靴》展现粤剧丑生特色

  《借靴》又名《张三借靴》,是民间艺人编演的单折滑稽戏,由文觉非首演。此次专场,由王燕飞搭档洪梓铧出演。王燕飞表示:“这是我师公文觉非成名的代表作,我在里面演张三。师公的演绎很有特色,他能根据人物的感情变换转腔换调,让人物刻画更加出色。”

  丑生戏一向是粤剧舞台的“气氛担当”。王燕飞表示:“《借靴》是员外丑和文丑的表演,能很好地展示粤剧丑生的特色和精彩。”

  李虹陶出演母亲潘楚华的代表作《女驸马》

  粤剧戏宝《女驸马》从黄梅戏移植过来,是李虹陶母亲潘楚华的经典代表作。此次出演母亲的代表作,李虹陶感慨万千,“从小就看我妈妈演这出戏。1979年首次来广州演,连着演了二十一场,《女驸马》在广州一炮而红,非常轰动。”

  作为潘楚华的传人,李虹陶表示,“妈妈对艺术的执着和认真感染着我,我有责任和义务将妈妈的精神和艺术传承下去。”在这出戏中,李虹陶女扮男装,子喉、平喉的切换游刃有余。

  罗家宝徒弟刘建科演绎“虾腔”经典《花好月圆》

  粤剧《柳毅传书》据冯梦龙小说《柳毅传》改编。该剧1954年由罗家宝、林小群首演,是罗家宝“虾腔”发端和形成的代表剧目。剧中《花好月圆》唱段至今传唱不衰,被称为粤剧、粤曲界的“流行歌”。

  此次,由罗家宝的徒弟刘建科联袂严金凤出演《柳毅传书·花好月圆》。刘建科表示,“罗老师已去世,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将他的艺术传承。”

  冼鉴棠演绎“新马腔”名段《梦会》

  《光绪皇夜祭珍妃》是新马师曾的成名作之一。此次由冼鉴棠搭档梁筠菱出演其中的《梦会》一折。冼鉴棠表示,“这是新马腔的名段,新马腔高音亮,低音厚,很少人能唱得像他那样干净。”冼鉴棠的师父彭炽权唱新马腔唱到家喻户晓。“这也是我师父极力推荐我演的一个戏,这个戏需要用新马腔来演绎,新马腔讲究吐字清晰,运腔流畅,高低音转换自如。”

  南派武打折子戏《拗箭结拜》场面火爆

  尤值一提的是由文汝清和吴泽东出演的南派武打折子戏《双雄闹殿·拗箭结拜》。“粤剧南派武打戏讲究勇武刚练和粗犷豪放,场面非常火爆,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文汝清表示。

  这是粤剧独有的排场。在粤剧传统戏中,凡有在战场上交锋,但又相互敬重对方,最后化敌为友、义结金兰的情节,都会借用或仿用这个表演排场。文汝清表示,“这一类戏应该引起重视。又是排场,又是折子戏。非常火爆。南派讲究真刀真枪打真军,不同于一般的演法。”

  《拗箭结拜》是吴川市粤剧团的经典,而文汝清的父母就是吴川粤剧团的,他从小看着南派粤剧长大。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