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骄杨》艺术再现革命者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评剧《骄杨》艺术再现革命者

来源:天津日报
2022-06-09 11:28

原标题:评剧《骄杨》艺术再现革命者(图)

天津日报讯(记者 刘莉莉 摄影 姚文生)连日来,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创排的评剧《骄杨》在海河剧院演出多场,艺术地展现了革命先烈的高尚革命气节和崇高革命精神。

《骄杨》讲述了杨开慧在湖南坚持革命斗争,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毫不动摇、视死如归,最终慷慨就义的故事。此剧意在展现杨开慧厚重的家国情怀和深邃的内心世界,以及她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发动群众、组织农民武装,在同敌人交锋过程中,始终保持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

该剧编剧赵德明、柳峰,导演钟海,王冠丽饰演杨开慧。自2021年4月搬上舞台以来进行了多轮演出,均受好评,许多单位还组织党员观看此剧,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专家学者评价该剧感人至深,演职员们以高度责任感编排出教育当代人的文艺作品,该剧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以及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此番重演,演职员以饱满热情投入其中。王冠丽演绎出杨开慧朴实又果敢的性格,塑造出既是温文尔雅的知识女性、又是坚贞的共产党员的艺术形象。剧中,王冠丽发挥白派唱腔特色,声情交融细腻阐释人物心理,特别是杨开慧被捕、在监牢中与儿子诀别的一场戏,回想同丈夫并肩战斗的历程,叮嘱儿子继续战斗,以低回婉转的白派唱腔呈现,更加感人肺腑。

剧中还塑造了各具特色的人物,如正气满怀的革命者苏金明、灵动机敏的杨家帮工孙嫂等,舞台故事跌宕且丰满。剧目在保持戏曲本质的基础上,舞台调度等还借鉴话剧手段。

据悉,该剧将于本月15日至17日继续上演。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