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里的小情歌,甜度远超《爱你》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诗经》里的小情歌,甜度远超《爱你》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6-08 09:13

  原标题:《诗经》里的小情歌,甜度远超《爱你》

  常小仙

  最近,在《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三季的舞台上,王心凌扎着马尾唱跳《爱你》的场面勾起万千80后的回忆杀。大家纷纷感慨,王心凌的《爱你》、周杰伦的《七里香》、梁静茹的《宁夏》、孙燕姿的《我也很想他》……逝去的2004年,原来有那么多好听的小情歌!

  自有爱情以来,就有情歌唱出人们心中的酸甜。不信?让我们到中华文明的源头——《诗经》时代看看,那时的小情歌,含糖量不输现在!

  美女、帅哥受欢迎,古往今来都一样

  美女、帅哥更容易撩动情思,古今同理,只不过,美和帅的标准古今既有相通之处,又有不同。

  林俊杰唱“小酒窝,长睫毛,是你最美的记号”,这是现代人心中“甜妹”的形象,而在先秦人眼里,什么样的美女才算美呢?

  《诗经·卫风·硕人》给出了答案:“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简单说就是:手要软,肤要白,脖子要长,牙要亮,额头饱满,秀眉弯弯……最重要的是——眼里有光,笑容灿烂。当然,名曰“硕人”,还要加一条:身材高挑。总而言之,是个天然的氧气美女。

  那么,先秦的帅哥又是怎样的呢?这要分类型。如果你喜欢高贵、文气型的,卫武公大概会是你的菜:“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充耳琇莹,会弁如星”“如金如锡,如圭如璧。宽兮绰兮,猗重较兮。善戏谑兮,不为虐兮。”(《卫风·淇奥》)这个类型就是:好学上进有思想,宽宏大量有风度,还要有点幽默感,姑娘看了才喜欢。而如果你就单纯喜欢颜值高、身材好的,在先秦,找个年轻英武的猎手也不错。“叔于田,乘乘马。执辔如组,两骖如舞。叔在薮,火烈具举。袒裼暴虎,献于公所。”(《郑风·大叔于田》)这首诗里的青年猎手骑着骏马,执着火把,几下子就打死了一只猛虎,把猎物送到国君面前。想想这个火热的场面就让人激动,难怪现场的“迷妹”都被迷得神魂颠倒,大声喊着:“将叔勿狃,戒其伤女”——哥哥小心啊,别被伤着啦!

  大自然中的约会,贵在情真

  现代人谈恋爱,喜欢去电影院、游乐场、高级餐馆……而古代没有这种场所,人们谈恋爱都去哪儿呢?答案当然是——广阔的自然和原野啊。

  有一个成语叫“桑间濮上”,说的就是青年男女约会、唱情歌的地方。《诗经·鄘风·桑中》有辞:“爰采唐矣?沬之乡矣。云谁之思?美孟姜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桑中”就是“桑间”,是先秦时期卫国的地名,名中有“桑”,可见古时遍植桑树。在这首诗里,男子到卫国的沫乡采女萝,边采边思念他美丽的女友。女友约他去桑树林,和他相会在上宫,送他送到淇水岸,依依不舍心留恋。“濮上”就是濮水边,在卫国境内,也是人们恋爱约会常去的地方。

  正如今天情人们喜欢手牵手逛公园,先秦的小年轻们也喜欢到风景好的地方约会。郑国每年三月的上巳节就是一个约定俗成的“情人节”。那时春暖花开,青年男女会到河边踏青、祓禊,顺便瞅瞅有没有中意的心上人,遇到喜欢的,就相约游玩、谈笑。这就是大家熟悉的《郑风·溱洧》:“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蕳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

  还有著名的《郑风·野有蔓草》:“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描写的也是青年男女在田间地头自由恋爱的淳朴民风。因为郑国的男女不太遵守封建教条,因此后世的卫道士喜欢批评郑国民风开放。不过,以今人的眼光来看,这样的爱情明明很健康、很阳光嘛。

  年轻人的情歌,酸酸甜甜

  小年轻们谈恋爱、唱情歌,总是酸中带甜,甜中裹酸,《诗经》时代的人们也不例外。

  老狼《同桌的你》里唱:“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谁看了你的日记,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给你做的嫁衣。”这是男同学唱给女同学的小情歌。而《诗经·郑风·子衿》里唱:“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则是女同学唱给男同学的小情歌——青青的你的衣领哟,悠悠的我的心。纵然我不去找你,难道你就不给我回音?“青衿”是周代读书人的“校服”。在这首诗里,女孩子带着撒娇的口吻“控诉”男友:我赌气不去找你,你就真的不来找我啦?你不知道我是真的、真的很想你吗?因此,这是一首酸甜交织的校园小情歌。

  邓丽君唱:“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月亮代表我的心。”《诗经·陈风》里也有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它就是《月出》:“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月亮出来多皎洁啊,美丽的你真妩媚啊,身段苗条步缓缓啊,让我思念心不安啊!这是一个男子在月明之夜思念情人的歌,有几分美好,又有几分忧伤。因为唱得太美了,后世的诗人从此把“月光”与“美人”紧紧牵系在一起。

  已婚男女的“狗粮”,很有饱腹感

  好嗑的CP不分未婚、已婚,《诗经》里已婚男女撒起“狗粮”,也常常让人大呼:“太饱了!”

  《郑风·出其东门》就是一个丈夫写给妻子的情歌。“出其东门,有女如云。虽则如云,匪我思存。缟衣綦巾,聊乐我员。”——走到城东大门外,美女如云连成片。虽然美女云样多,但都不是我的菜。白衣绿裙那个你,才让我心乐开怀。美丽的女子千千万,但在男子心中,都不如自己家里的妻子好。这份深情,不就是郑秀文在《终身美丽》里唱的吗?——“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海誓山盟听多了,难免会觉得不新鲜,而且已婚男女过日子,谁会把爱不爱的整天挂嘴上,因此,有一种“狗粮”,只能在生活里吃。《齐风·鸡鸣》就是一首生活气息浓郁的夫妻“情歌”:“鸡既鸣矣,朝既盈矣。匪鸡则鸣,苍蝇之声。东方明矣,朝既昌矣。匪东方则明,月出之光。虫飞薨薨,甘与子同梦。会且归矣,无庶予子憎。”这是一个爱睡懒觉的男人被老婆催着起床的场景。老婆说:“鸡叫了,你的同事上班都到齐了。”男人翻了个身继续睡,嘴里咕哝说:“鸡没叫,是苍蝇在嗡嗡叫。”老婆继续劝,说:“天都亮了,领导马上要开会了。”男人又翻了个身,说:“天没亮,是月光太明了。”完了还对老婆说:“你看苍蝇还在嗡嗡叫,不如你也陪我再睡会儿吧?”老婆终于没耐心了,骂他说:“领导都快散会了,你还不起床!你想让我跟你一样招人恨呐!”读了这首诗,不知道怎么,我自动代入了《妻子的浪漫旅行》中的陈建斌与蒋勤勤。

  当然,《诗经》中的甜美小情歌不止这几首,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吃更多“狗粮”,不如打开经典,自己品读吧!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