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总台以精品节目传中国文化、扬中国精神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端午假期总台以精品节目传中国文化、扬中国精神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6-07 15:17

  原标题:端午假期总台以精品节目传中国文化、扬中国精神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端午假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持续探索创新表达和呈现方式,生动讲好中华文明故事,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不断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电视端总台收视份额为29.34%,较去年提高2.03个百分点,多个相关话题持续在社交平台形成热议焦点。

  科技赋能 融合传播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总台多档端午特别节目围绕如何探寻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引导受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做出了积极的创新探索。

  端午节当天,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推出特别节目《最忆是端午》,以屈原的高洁品格与家国情怀为主要线索,通过话剧、朗诵、国乐、画作解读等形式,诠释出传统民族文化的“精气神”。节目播出后共获全网热搜90余个,相关话题总阅读量累计11.1亿,位居微博文化类综艺影响力榜第一位。

  而这其中 ,“跨界融合”是节目破圈走红的秘诀。传统的皮影戏、中医药等文化元素与歌舞融合,一首《本草纲目》演绎出民族文化的自信与自豪;流行歌曲与越剧巧妙结合,《千年等一回》让观众如同置身西湖断桥。特别节目将传统审美融入当代语境,通过充满想象力的舞台设计、具有视觉冲击力的XR舞台效果,为传统节日嫁接鲜活时尚的年轻态表达,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滋养,让观众感受弦歌不断、赓续不绝的文化魅力。

  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大型文化系列节目《古韵新声》每逢传统佳节都会与观众如期见面。此次端午特别节目以技术和国风为笔,以文化和文物为墨,通过各大博物馆的经典收藏对赛龙舟、吃粽子、艾草祛病等节俗进行挖掘,在歌曲、舞蹈、杂技等多种艺术形态兼容混搭的基础上,营造出沉浸式的视听体验。

  节目中最让人动容的一幕当属古今对话《归乡》。屈原和余光中,一位是以身殉国、心系故土的“楚辞之祖”,一位是半生颠沛流离、思念故乡的“乡愁诗人”。通过创新视听表现方式,打破时空界限,让这对灵魂知己跨越2000余年展开“对话”。当文物与历史在荧屏上“活”了起来,新时代的年轻人也在这场古今对话中进一步筑牢文化自信。

  《古韵新声》在总台平台的跨媒体触达人次为1.94亿次,收获全网各平台热搜31个,相关话题阅读量总计超6亿,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南方日报等累计超200家各级各类媒体对节目进行关注报道。

  讲好中华文明故事

  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新时代中国

  传统佳节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契机,总台多平台持续推进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创新,助力提升中华文明的影响力。

  中文国际频道推出《传奇中国节·端午》,节目收视率为0.23%,比平时提升48%。节目的新媒体直播中,创新设置访谈游戏主演播区和古画演绎分演播区,通过古时端午游戏、趣味科普、飞花令比拼、猜谜游戏、抽奖环节等,与全球华人朋友“云”度端午,共庆中国节。CGTN新媒体推出主题报道《端午烟火》,集合原创视频、图文等系列产品,带领全球网友透过诗词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寻找藏在端午习俗中的自然知识和人间烟火气,累计获得全球阅读量478万。

  同时,总台充分发挥好44种语言对外传播优势,德语“鱼妈妈”工作室、菲律宾语菲鱼工作室、西语西红柿工作室、法语城钰工作室、阿语欣欣工作室等纷纷推出海外受众能读懂、易接受的对外传播精品节目和全媒体产品,多语种网红担当“文化使者”,为各国网友带来丰富的端午文化“大餐”!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

  创下多个“第一” 全球瞩目

  端午假期恰逢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这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又一集中体现。此次飞行任务将创下多个“首次”,全球瞩目。总台CCTV-1、CCTV-4、CCTV-13以及CGTN各外语频道进行直播,全国网收视份额达22.51%,相关内容在总台平台的跨媒体总触达人次为21.46亿次。央视新闻整合独家直播资源,推出12小时直播特别节目,总观看量超2亿。

  在此期间,多款原创视频内容、创意海报密集发布,全面强化主题传播力。“空天逐梦融媒体创意工作室”专门推出“神十四 我们来了!”系列VLOG,从总台记者视角出发,记录下神箭转运路、发射的全流程,用网络连续剧的方式持续吸引网友关注。

  6月3日至4日,两支由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拍摄的中国空间站首支8K太空影片花絮短视频相继发布,获全网置顶推荐,引发网友广泛热议好评。片中内容全部使用总台8K太空摄影机在空间站内拍摄。在历时3个月的拍摄周期中,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团队与在轨航天员采用“天地对话”形式动态沟通,进行了空间站舱内多场景纪实和剧情动作演绎结合性拍摄。截至6月4日21:00,社交媒体平台话题量超8亿,超过210家主流媒体转发报道,登陆全网热搜榜单20个,全网触达超12亿人次。

  制片人丨郑昭红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