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位阿姨撑起剧中精彩广场舞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东城这支社区舞蹈队参与《欢迎光临》拍摄

12位阿姨撑起剧中精彩广场舞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6-06 09:07

原标题:东城这支社区舞蹈队参与《欢迎光临》拍摄 (引题)

12位阿姨撑起剧中精彩广场舞 (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李洋

热播剧《欢迎光临》有个推动剧情进展的重要场景——社区广场舞。伴随一句“热爱生活、保持健康、迎接美好晚年,老年养生健身操现在开始”,18位阿姨舞动起来,带动了剧中不少情节的发展。荧屏里的广场舞队伍,除了靠前的6位是专业演员外,其余12位都来自东城区崇外街道一支社区舞蹈队——剑舞英姿舞蹈队。这支队伍2019年参加过国庆70周年广场舞联欢,也曾是区级、市级广场舞赛事中的常客。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阿姨们,在剧中既跳舞又表演,既充当“活道具”,又诠释着一个个角色,撑起了全剧最接地气的社区生活场景。

剧中,社区广场舞队在男主角张光正的张罗下拍照留念。这张合影中,前排右二至七为专业演员,其余均为东城区剑舞英姿社区舞蹈队的成员。供图/正午阳光

跟组4个月

每个动作都由导演拍板

去年暑假前夕,《欢迎光临》剧组工作人员从剑舞英姿舞蹈队一位队员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她们活动的视频,于是前来询问是否愿意参演电视剧。队长张建英决定带领大家试试。很快,导演带着舞蹈编导来到崇西社区,现场教大家学一段十多分钟的舞蹈。导演组原以为她们要学六七个小时,没想到全体队员两个小时就已跳得非常到位,于是当场拍板,选了12人进组。

这一进组就是4个月。“我们先学先跳,好给专业演员打样。”舞蹈队成员梁建华说,剧中出现的所有广场舞都是原创的,每一个动作都由导演李雪亲自拍板。“腿部动作为啥那么抖?要慢下来。”她记得,有一段老年迪斯科风格的舞蹈,就被导演一个一个动作抠才过关。进组第一周,她们不停学、不停跳、不停改,每天忙活到晚9点,这让她们感受到拍电视剧的辛苦。

专业演员进组以后,看到舞蹈队员的表演,纷纷夸赞“跳得太好了”。变身老师的阿姨们也发现,“学生们”非常刻苦。“饰演孙彩霞的丁嘉丽休息时一直拿着我们跳舞的

视频学习。”队员方蓓说。

“笑”失良机只会跳舞当不了演员

跳舞是阿姨们的强项,只要拍纯跳舞,基本一条过。可一遇到需要表演的部分,她们就不太灵了。“一喊开拍,站也不会站了,走也不会走了,手不知往哪儿放,眼睛不知往哪儿瞅。”方蓓说,有时候主要演员表演在小区里聊天,她们就要充当“活道具”,虽然知道自己在镜头里只是背影或侧影,可大家还是紧张得不得了。

进组不久,一位队员因为形象好,被导演看中想委以“重任”。可多年来跳广场舞的习惯,让她只要面对镜头就会保持微笑。拍摄杨大爷走丢那段情节时,大家都需要表现出着急的情绪,可一不留意,这位队员就展露出微笑。这一笑,让导演发现她缺乏表演意识,放弃了让她多出镜的想法。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阿姨们天天和演员们相处,也“偷学”到了不少表演技巧。“孙彩霞搬家那场戏,我们有三个队员围着她告别。学会代入角色的我们,看到孙彩霞一哭,也受到感染跟着哭。”为了更好表现大家的情绪,那场哭戏导演拍了好几条,阿姨们也哭了好几场,“终于情绪达到了顶峰,导演才满意喊‘卡’。”方蓓说。

本色出镜

除了“茬舞”其他都经历过

《欢迎光临》是近年来现实主义电视剧中极少的大篇幅展现广场舞的作品,很多细节都让观众觉得亲切、真实。这份真实也少不了舞蹈队成员们的贡献。“剧情贯穿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我们每个季节的出场服装都是自备的,而且除了打个粉底,大家都不化妆,一定要真实。”张建英回忆,一旦确定了造型,大家的发型、首饰、手里拎的包都不能换,这都是为了让观众能准确辨认出人物。

本色出演的阿姨们也难免会对比剧中情节和现实生活。“扰民这事儿,真不好意思,我们也有过。”张建英说,有一回为了参加重要赛事,全队开展冲刺性训练,在社区活动中心里一遍遍大声放音乐,影响了其他教室文艺团队的活动。不过“茬舞”这事儿队里从没发生过。“我们这个业余舞蹈团队成立至今已有10年,团结是长久的第一保证,若真发生内部‘茬舞’,怕是长久不了。”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