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标”来了!国产网络剧片“持证上岗”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野蛮生长”到“转型升级”到“精品创作”,国产网络剧片的规范化生产进入良性循环

“网标”来了!国产网络剧片“持证上岗”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6-05 14:43

原标题:从“野蛮生长”到“转型升级”到“精品创作”,国产网络剧片的规范化生产进入良性循环(引题)

“网标”来了!国产网络剧片“持证上岗”(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从6月1日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网络剧片正式发放行政许可,包括网络剧、网络微短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等在内的国产重点网络剧片上线播出时,将使用统一的“网标”。网络剧、网络电影正式结束“上线备案号”时代,迎来“许可证”时代。

新增的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分为网络剧发行许可证和网络电影发行许可证,发证机关都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在播出的《对决》成为第一部获得“网标”的网络剧,编号为“(总局)网剧审字(2022)第001号”;《金山上的树叶》成为第一部获得“网标”的网络电影,编号为“(总局)网影审字(2022)第001号”。

从“上线备案号”时代进入“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时代后,网络剧片的制播会有哪些变化?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向专业机构和业内人士寻求解答。

变化

审核标准和流程更正式更规范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精神,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国产网络剧片发行许可服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广电办发〔2022〕128号),正式将国产网络剧片审查纳入行政许可事项。

《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经过了精心设计:以红底金字的配色体现稳重感;以游走的线条体现网络感;以类似印章形式、方正圆通的外形,体现规范有序感;印章中心点设计成蓝绿色播放键,体现绿色健康发展的含义,并与所有相互连通的线条设计形成“动”与“通”的呼应。

据悉,《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的编号规则如下:网络剧为(区域,如总局、京、浙等,下同)网剧审字(年份)第×××号;网络电影为(区域)网影审字(年份)第×××号;网络动画片为(区域)网动审字(年份)第×××号;网络微短剧为(区域)网微剧审字(年份)第×××号。

某国内视频网站业内人士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针对重点网络剧,我们需要在制播阶段获得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发放的‘上线备案号’,而现在需要获得《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审核标准和流程方面没有大变化,只不过‘换证’了,更加正式了。”

历史

网台内容制作统一标准的延续

2018年11月2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京召开全国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会议强调,坚决执行网上网下统筹管理、同一标准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抓好政策执行,加快建立网台联动的管理机制,统一执行标准,加强节目题材把关,加强对播出平台的监管,加强行业自律,确保网上网下节目在导向、题材、内容、尺度、嘉宾、片酬等各方面执行同样标准,绝不给问题节目留下空隙和死角。

次年,北京广电发布《关于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系统升级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自2月15日起,重点网络影视剧在播出前,需经两次备案和两次公示(由省级广播电视局审核通过)后,分别获得规划备案号和上线备案号,方可对外播放、推广及招商。广电总局有明确的“上线备案号”放置标准:“上线备案号”须放在节目片头画面右下方,备案号与影视剧剧名一并呈现,备案号字体、大小、颜色应根据片头画面的情况合理设置,做到清晰、容易识别,才能送网络平台播出。

该通知出台后,引发行业震动。不少从业者认为制作水平低劣的网络影视剧会随之大幅减少。在网络剧片内容审核日趋严谨的形势下,投资方和制作方将更加关注作品内容本身,网络剧片“野蛮生长”的时代一去不返。

在此之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网络剧的尺度要比电视剧大,很多网络剧在题材选择和制作导向方面打擦边球。但是,至少最近五年,网播作品和台播作品统一标准已成为业界共识。“正午阳光”“新丽传媒”“华策影视”“柠檬影视”等国内大型剧集制作公司的负责人,都曾明确表示坚持现实主义方向,坚持网台统一标准制作剧集。

在2019年的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业内人士曾就先网后台剧、先台后网剧、网台同步剧、纯网剧、纯台剧、网台融合剧等剧集制播的核心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表示,网台标准统一有助于网台融合,更促进了公平竞争的氛围,而网台融合的基础首先是人才融合,“如今,很多创作网剧的人才,大多是电视剧创作者或有传统电视平台工作经历,从业务角度上而言,专业素质的统一有利于网台的同频共振”。

发展

促进网络剧片内容规范高质量

5月2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评审结果的通知》。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审核和现场评议,最终确定2021年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优秀作品目录。10部特别节目、9部网络剧、7部网络电影、35部网络纪录片、4部网络动画片、10部网络综艺节目、2部网络音频节目、2部网络直播节目、16部短视频、1部网络公益广告被评为“优秀”。

优秀网络剧包括:《约定》《在希望的田野上》《风起洛阳》《启航:当风起时》《御赐小仵作》《再见,那一天》《司藤》《爱很美味》《赘婿》。优秀网络电影包括:《草原上的萨日朗》《藏草青青》《我是人民》《扫黑英雄》《我们的新生活》《凡人英雄》《幸存者1937》。优秀网络动画片包括:《动物合唱团(第二季)》《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洞光宝石的秘密》《我的祖国》《马克思漫漫说(第一季)》。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三大网络剧片板块“优秀”作品的数量几乎是2020年的一倍,作品的口碑和认知度也比上一年高出不少。其中,最受关注的网络剧板块,均是去年的大热作品,豆瓣平均分在7分以上。毫无疑问,这是2019年以来“最严内容监管”政策对网络剧片质量产生的积极影响。

现在,网络剧片有了“网标”,进一步完善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法律体系,同时意味着“网上网下统筹管理、同一标准”向前更进一步。随着内容政策更加规范,网络剧片将继续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表示:“实行发行许可证制度可以让网络剧片的内容更健康、质量更有保障,出台这个制度就是为了让网络平台不成为不合格的文化产品自由流通的场所。我们要对用户负责,对平台的广大观众负责。”

按照网上网下统筹管理、同一标准的要求,最近两年,央视带头推动台网合作,与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大国内视频网站巨头联播优质剧集,《觉醒年代》《扫黑风暴》《雪中悍刀行》《风起陇西》《和平之舟》等剧播出后,均取得了不俗的口碑和收视成绩。此外,飞天奖、白玉兰奖、金鹰奖等三大电视剧奖项都将网络剧纳入评奖范围,以及《庆余年》《长安十二时辰》《破冰行动》等网络剧获奖,证明了国家广播电视主管部门以及业界对于提升并肯定网络剧片质量,以及推动“统一标准”的决心。

哪些国产网络剧片应取得“网标”

满足以下任一条件的网络剧、网络微短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等网络剧片,应取得《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网络剧、网络动画片投资500万元以上,以及网络电影、网络微短剧投资100万元以上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招商主推的;在网站(客户端)首页首屏、专题板块或专区专栏中推荐播出的;优先提供会员观看或以付费方式提供观看服务的;网络剧片制作发行主体自愿按照重点网络剧片申报的。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