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网剧“持证上岗”时代来了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视线】网剧“持证上岗”时代来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5 01:29

【视线】

原标题:网剧“持证上岗”时代来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兵

当电影片头播放时,会出现“绿底龙头”的标志,拥有这样的“龙标”意味着影片拿到了进入市场的许可证。现在,网剧的“龙标”也来了。

据报道,自6月1日起,网络剧和网络电影正式拥有“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该证被称为“网标”。据悉,许可证片头以“网络视听”四个字为主体图,以朱红色为底色,时长5秒。近日,首部获得“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的网络剧《对决》和网络电影《金山上的树叶》已先后上线。

“网标”出现之前,网络剧片实行的是备案登记制。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无证经营”也带来诸多隐患。特别是近年来,网络视听节目产量不断增多、影响力不断扩大,播出的作品却良莠不齐,对网络视听节目持续加强管理愈加必要。此次网络影视剧启用“新身份”,是建立网络视听行业标准、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措施。

观众是“网标”出现后最直接的受益者。近些年来,观众的口味和艺术审美不断提高,对网络影视剧的标准也在随之提高,而网标意味着这部网络影视剧经过了审核,为观众把了第一道关。

“网标”亦有利于促进网络影视作品由“野蛮生长”向精品化方向迈进。它可以杜绝网络平台成为不良乃至恶俗文化产品流通的可能,保护了网络剧片主创团队的权益,能够激发创作者的热情,促使那些自制自播的网络平台推出更多网络视听精品。

有了“网标”,网络影视作品不再比电影院以及电视台播出的作品“低人一等”。对出品方来说,争取“网标”将会激励其在内容领域深耕,朝着更加精品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网标也会促使更多人才转入网络视听领域,激发他们生产更多有思想、接地气、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同时,实行许可证管理也有助于国产网络剧片社会影响力、认可度的进一步提升,有助于网络影视剧更好地开展权益维护和拓展海外传播渠道。

显然,网络影视剧今后“持证上岗”,进一步规范了网络视听行业管理,意味着更加专业和规范的网络视听时代到来。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