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后端湾铸铁遗址首次发现脱碳窑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后端湾铸铁遗址首次发现脱碳窑

来源:新华社
2022-06-05 01:29

原标题:河南后端湾铸铁遗址首次发现脱碳窑

据新华社电 河南郑韩故城后端湾铸铁遗址考古工作近日取得新进展,考古学家首次在战国时期铸铁遗址中发现脱碳窑,并在出土铁器中检测到球状石墨。这一发现将我国球墨铸铁年代向前推进至少200年,对揭示战国时期先进铸铁工艺、研究中国球墨铸铁技术的起源与传播具有重要作用。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后端湾铸铁遗址考古领队樊温泉介绍,此次考古发掘出大量与铸铁相关遗迹和遗物。其中与铸铁手工业相关的重要遗迹有20余处,包括与铸铁直接相关的烘范窑和脱碳窑,其中脱碳窑属战国铸铁遗址中首次发现。

普遍认为现代球墨铸铁技术是1947年由英国科学家研制,后端湾铸铁遗址的发现,有力地证明了中国铁器铸造技术在战国时期已经进入黄金时代,铸铁工匠不仅熟练掌握球墨铸铁原理,还可以根据不同器物功能进行加工。(桂娟 史林静)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