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文化场所温暖重启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身处逆境,向阳而生

长春文化场所温暖重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5 01:28

原标题:身处逆境,向阳而生(引题)

长春文化场所温暖重启(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阅读提示

3月10日,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长春按下暂停键,截至5月27日零时,全市划定的封控区管控区全部解除。紧接着,全市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在次日零时起全面恢复营业,停工闭馆的各类文化场所终于又热闹了起来。

 

“哎呀,2个多月没来了,这一进电影院真是太激动了”“哈哈哈,终于又能看电影了,你们羡不羡慕”……5月29日,长春各大影院在全面做好消杀等准备工作后,喜迎恢复营业后的首批观众,前来观影的市民纷纷拍下照片和小视频,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与亲友分享激动心情。

开门迎客,安全措施更严格

“时隔78天,我们第一场放映时间定在了5月29日中午12点,放映的是《哆啦A梦:大雄的宇宙小战争2021》。不仅观众对影院复工期待已久,我们工作人员也都非常高兴、激动。”长影电影院营销部副经理张沫说。

大扫除、全面消杀、检查影厅送风、检修机器设备……前一天晚上接到复工通知后,5月28日一早,长影电影院的工作人员就立即投入准备工作,力求为市民创造更加安全、舒适的观影体验。

“防疫措施肯定是更加严格了。观影者须出示吉祥码、行程卡和核酸报告,无法提供的老人儿童除了要用身份证实名登记外,还须进行抗原自测,影院内的大堂、座椅、取票机等设备定时进行消毒,工作人员必须佩戴N95口罩,每天都要做核酸检测、监测体温。”张沫说。

恢复营业首日,除了提前预约购票的观影者,还有路过的市民进来溜达,就是想要感受一下久违的氛围。一位市民兴奋地告诉记者,看到文化场所也复工了,才真正感受到生活已重回正轨。

“早就盼着复工了,大家都干劲十足,很多游客携家带口来馆内重温电影历史和文化带来的韵味和享受”。5月29日,长影旧址博物馆也同步恢复开放,馆长赵天哲告诉记者,为了给参观者创造最佳环境,馆内除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开放后的各个服务环节也力求周到严谨,扫码、测温、消杀等事无巨细,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禁止入馆。

“防疫措施很到位,还对我们做了非常温馨的安全提示,参观时很放心也很放松。”一位游客说。

记者梳理已经和即将恢复营业的影院、展馆、图书馆、大剧院等文化场所,很多都在官方公众号内的通知和服务指南内,特别强调了防疫措施。疫后重启,从业者们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复工机会,正全力为市民营造安全舒心的消费环境。

以崭新精神面貌与观众重逢

5月28日上午,沉寂三个月的长影乐团排练厅响起了久违的管弦之声。为随时迎接全国演出市场复苏,长影乐团通过分析研判市场变化策划全新演出内容,在确保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正式恢复线下排练工作,组织各声部演奏员有序分批开展集中排练,力求以崭新精神面貌与观众重逢。

互道“好久不见”后,长影乐团的演奏员们迅速进入排练状态。虽然久未进行线下合奏,但大家都是有备而来,疫情居家期间,人人坚持“停演不停练”,把暂停演出当作修炼艺术内功、打磨作品的契机。同时,各声部首席还组织演奏员通过线上视频方式进行合奏排练。

得知能够进行线下排练后,大家都很开心。为减少人员聚集、控制人员流动,乐团采取“吉祥码”准入制度,组织弦乐组、铜管组、木管组、打击乐组、电声组等各声部,分批分时进入排练厅。随着弦乐四重奏、木管五重奏、《我的祖国》《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熟悉的旋律响起,长影乐团排练厅再次恢复往日的“人间烟火气”。

疫情期间,长影乐团持续线上发声,累计制作发布新媒体视频70余期,用音乐传递温暖向上的力量。

“目前,长影乐团已完成了30余场主题交响音乐会的策划工作,做好准备迎接音乐厅开放、观众回归。待演出市场重启,将第一时间推出优秀作品,助力文化市场的复苏及发展。” 乐团相关负责人说。

观望和期望

“太想和老公或者闺蜜去看场电影了,但是幼儿园还没开,孩子上哪都得带着”。过去,每逢大片上映,酷爱看电影的官女士都会到影院观影,她告诉记者,虽然长春各类经营场所已全面恢复营业,因为要照顾孩子,出去玩还是以室外环境为主。

“我们现在的影票价格优惠力度特别大,每张票23.5元起,但是受疫情影响以及片源限制,复工这几天的客流量还不到去年同期的七分之一”。张沫告诉记者,目前,影院片源还在陆续补充,很多片方都在观望,等到有优质的国产片或比较叫座的外国大片上线,真正支撑起市场的情况下,影院才能恢复正常状态。

“现在因为跨区域人员流动还是很少,所以观展者也不是特别多,大概是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左右,都是长春本地的游客。”赵天哲说,虽然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了很多困难,但大家还是满怀期望的。目前,长影旧址博物馆正准备对洗印车间进行整体改造升级,打造新的展区,未来还会探索更多新方式来提升游客体验,比如增加智能化展陈方式等。

据悉,5月27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门印发了《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业促进文旅市场疫后复苏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减负降本、优化服务、金融赋能、释放潜力等4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推出18条具体帮扶举措。该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结合全省“服务企业月”活动,深入各地区各企业推动政策有效抵达落地并惠及更多文旅企业。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