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随身听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心中的随身听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5 01:27

原标题:心中的随身听

王艳

在整理旧物的时候,发现了我学生时代的随身听。

过去十几年,我辗转多个城市,也搬了几次家,每次都会丢掉一些无用的物件,唯有这个巴掌大的随身听一直留到现在。

它是小学六年级时,父母送的生日礼物。那时家里生活拮据,一个几十元的随身听,也是父母攒了几个月的钱才买来的,我倍加珍惜。

小时候,我住的村子很小,玩伴不多,独处的时光居多。就这样,随身听成了我唯一的玩伴。放学路上,我一边往家走,一边听着随身听里的流行歌曲。随着它的曲调时而高兴,时而忧伤,完全沉浸在歌曲的世界,平时背着沉重的书包走在回家的路上,疲惫不堪,有了随身听的陪伴,感觉回家的路轻松了不少。

到了初中,开始学习英语,老师说的英语,我几乎都听不懂,后面的单词表也只会写,不会读。这让原本内向的自己,又多了一些自卑。那时候没有培训班,我从英语老师那里借来英语磁带,每天早起,寻一个无人的地方,跟着随身听里的声音一遍又一遍的跟读。没过多久,口语有了很大提高,人也自信了不少。

随身听不仅是我的玩伴,更是我唯一的倾听者。它有录音功能,每次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无人倾诉,我便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抹去老磁带的原音,按上录音键,对着它倾诉自己的烦恼、悲伤,还有青春的小秘密。青春年少时很多心里的话,说给它听以后,就会轻松、释怀。

长大以后,随身听渐渐被手机取代,手机不仅能听歌,还有很多功能,操作简单,携带也更加方便。我对随身听倾诉烦恼的习惯,也换成了文字,变成了一篇篇苦辣酸甜的生活记录。

如今又看见随身听,那些尘封在内心深处的记忆再一次打开,让我想起很多青春的往事,想到了生活中曾经五彩斑斓的色彩,青涩而美好。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