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看花相思老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生看花相思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5 01:27

原标题:一生看花相思老

杨晚梅

傍晚,饭后与友散步,沿着书吧后面那条石子铺的路,从左侧往雪山的方向走去,那是我平日里在心里走了好几遍的方向。

中途从不知名的大树下走过,经过一户一户娴静的纳西小院子,在一个小餐厅前,我们停住了脚步——被餐厅外悬挂的绿植给吸引了,更惊喜的是院子右边,留有一处小花园,园内鲜花和杂草随心所欲地盛开着,花朵比人高……我手里拿着老冰棍,一边啃着碎冰,一边往花园小径走去,如同发现了一处秘密宝藏,只想离花近一点,离眼前的美好近一些,仿佛这样就能走到百花深处。

进去以后,发现了更多不知名的花朵,在这个少数民族村落里,总觉得这些花也被笼上了一层薄纱,变得如此神秘起来。在园子的角落里,留有一块绿油油的菜地,菜芽儿长势喜人,期间碰巧看见两位女士在菜地里采摘新鲜蔬菜,手里拿着刚掐下来的嫩芽儿。看见我们俩也是女生,就打起了招呼,得知菜是她们自己种的,也会炒给有需要的客人吃,现摘现炒,这让我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回到了自家的菜园里。

我问起花园里的都是什么花,她又问我是不是喜欢花。曾几何时,一个人痴痴想过,未来某一天如果也能拥有一处小庭院,一定要在里面种满我喜欢的花,让各色花爬满整个篱笆,就那么夜以继日的灿灿开着,可远观可近看,似火焰、似青春、似爱情。

出门时没有手机,没能留图自恋,只是帮友人拍了几张人和花的美照,人比花娇。说来惭愧,对于这满园的各色花木,我竟然叫不上名字来,只觉那儿的花朵硕大、娇艳、热烈、不知名、异域风物。

走进室内,流水叮咚,整个院内多肉长势最好,各种造型和姿态都呈现出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感觉,我们一步一步地踏着石块,流水、花香、金鱼儿、以及宁静都从脚下悠悠淌过,如走入仙境一般。不一会儿,一只小猫咪蹿了下来,可爱的小模样让我们忍不住将它抱入怀里。我在一处泉边凝视了很久,想着水边该有三五朵花瓣似舟从水雾中缓缓驶来,落花流水应永远在一起。

和老板打了一个照面,聊过什么已经不记得,只记得也是一个年轻人,散发着艺术气息,端坐在台阶上面的茶座上,像一尊佛像,仿佛可以一个人坐到地老天荒,见我们来就邀我们坐下一起喝茶,天色已晚,茶没有喝,只是转达同样的邀请,欢迎有空到村口书吧来读书喝茶。

依稀记得那个餐厅的名字应是很好听!也依稀记得拜访过后,还想着改天带着相机,去给那儿的花花草草、多肉、猫咪拍一趟特写,而素常的日子总是不能随心所想,总有一些小遗憾没能实现。

时间过去了大半年,没有再去第二次,那家的名字也记不起来了。只记得那天傍晚,一起追了落日,看了远处雪山下夕阳的余晖,以及摘下了路边盛开的蒲公英,并让纷飞的蒲公英落在了那个夏天的傍晚......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