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缘分未尽 秦岚吴谨言聂远《传家》再续前缘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延禧攻略》缘分未尽 秦岚吴谨言聂远《传家》再续前缘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6-04 15:25

原标题:《延禧攻略》缘分未尽(引题)

秦岚吴谨言聂远《传家》再续前缘(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由秦岚、韩庚、吴谨言、聂远等人主演的民国情感剧《传家》正在优酷热播。秦岚、聂远、吴谨言再度合作,让《传家》被很多观众称为“民国版《延禧攻略》”。该剧把故事背景设置在上世纪20年代末的上海,秦岚、吴谨言和张楠饰演的“易家三姐妹”为了争夺家族生意——星华百货的继承权而各出奇招。日寇入侵后,三姐妹又放下了个人的分歧,共同守护风雨飘摇的星华百货。除了故事主线之外,秦岚与聂远、吴谨言与韩庚等感情线也颇有看头。

《传家》播出以来,易家三姐妹迥异的性格、易氏家族的爱国情怀、精致的“服化道”(服装、化妆、道具)都引发了不少讨论。近日,“易家三姐妹”秦岚、吴谨言和张楠与《传家》导演王威接受了全国媒体的采访,畅谈《传家》拍摄过程中的故事。

秦岚、吴谨言这回成了亲姐妹

“易家三姐妹”中,秦岚饰演的大姐易钟灵是典型的大家闺秀,处处以家族利益为先;吴谨言饰演的二小姐易钟玉则像“刺猬”,从小离家的她为争家产而回到易家;张楠饰演的三妹易钟秀则是个天真烂漫的“小公主”,经常与二姐斗嘴争吵。

《延禧攻略》中情似姐妹的秦岚与吴谨言,在《传家》中终于成了亲姐妹。两人在接受采访时还不时互相“表白”。秦岚称吴谨言“长大了”,“我们的感情更深了,再加上楠楠(张楠),我们拍摄过程中就像亲姐妹一样,非常有默契。”吴谨言则表示自己终于填补了之前的“意难平”,“终于叫上了秦岚一声‘姐姐’,我们这次是名副其实的姐妹了”。

在剧中,只有温柔如水的易钟灵能“镇”住锋芒毕露的易钟玉。吴谨言形容,她饰演的易钟玉从小缺少父母的爱,易钟灵就像是她生命中的一道光,“只有大姐会教育她、批评她,她虽然嘴上不认,但心里只接受大姐对她的教育。大姐是她最爱的女人。”两人一柔一刚的性格仿佛《延禧攻略》中“白月光”富察皇后与魏璎珞的复刻,但在秦岚看来,易钟灵这个角色更复杂一些,“富察跟钟灵都有类似的温婉特质。她是个醇厚且善良的人,但可能没有富察那么有大爱。钟灵是个挺矛盾的人,她渴望得到父亲和整个家族的认可,努力做个好人。但这是非常累的。在温柔的外表之下,她的内心有很多隐忍,到了剧情后面,能感受到她的反抗和挣扎。这种丰富的层次是我很喜欢这个角色的原因”。

至于易钟玉,吴谨言则形容她是个“爱商为零,智商王者”的角色。“她小时候没有得到父母的爱,这对她的性格造成了很大影响。所以,再次出现在易家的时候,她也不懂得怎么样接受别人的爱和表达自己的爱。但她是个为职场而生的女人,有着很厉害的经商头脑。”吴谨言表示,“这种反差造就了易钟玉这个角色独特的魅力。如果把易钟玉放在一个现代职场剧里,可能就没有什么看点了,因为没有事情能难住她。但《传家》把她放在一个家庭里,这就会产生很多矛盾和纠葛。她在职场上的那套方法,在家庭中是毫无作用的。在一个家里,她必须用真心换真心,才能得到家人的爱。”

聂远、秦岚“先婚后爱”续前缘

除了秦岚和吴谨言的“姐妹CP”,《延禧攻略》中的“帝后CP”聂远和秦岚也在《传家》中再续前缘。聂远饰演的军官席维安举止粗鲁,对易钟灵却是铁汉柔情。两人走的是“先婚后爱”的路子:席维安在路上对易钟灵一见钟情,便上门提亲。虽然身为军人的席维安能给星华百货提供一定的庇护,但易钟灵却对“大老粗”席维安倍加嫌弃。但秦岚分析,易钟灵早就在无意间爱上了席维安:“她在家中一直维持着端庄的样子,内心禁锢了许多情感。只有面对席维安的时候,她才能表达她的真实情感。而且她也提到这个男人‘从未失信于我’,这对一个女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她对席维安的一些行为不能苟同,当中也有很多误会,但其实她已经在不知不觉间爱上了他。他们的感情有种反差萌,我想要一地落叶,他就把落叶扫走;我想要一个苹果,他送我一筐梨。”再次与聂远合作,秦岚认为两人之间更加默契,“我们在《王的盛宴》里已经合作过,当时没有对手戏,但经常在现场碰到,都清楚彼此的表演。《延禧攻略》是第二部,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合作。这次第三次合作,有了前面的基础,我们更加有默契了”。

至于吴谨言和张楠,她们在剧中不仅是相爱相杀的姐妹,而且还一度成为情敌:易钟玉与外交官唐凤梧(韩庚饰)很早便有过交集,父亲易兴华却要把三妹易钟秀许配给唐凤梧。在吴谨言看来,这是父亲易兴华的“小心机”。“爸爸一开始就要把唐凤梧安排给易钟玉,只是他了解易钟玉的性格,如果顺理成章地安排,她不会珍惜。所以爸爸来了一个迂回战术,让易钟玉主动出击拿下唐凤梧”。吴谨言此次与韩庚有大量对手戏,她坦言感受到了“极度的反差”。“我印象中的韩庚是个唱跳俱佳的全能偶像,但在这次合作里面,戏里他温文尔雅,戏外则是气氛担当,会用各种办法来调动演员之间的气氛”。

精美旗袍造型展现传统之美

《传家》中精致的“服化道”也引发了不少讨论。易家三姐妹有不少旗袍造型,导演王威介绍,团队参考了很多民国时期的老照片,走访了苏州的旗袍博物馆,还拜访了一些民间旗袍收藏者,直观感受那个年代的风格。“民国时期的服装,既有古典美,又有现代主义的东西融入。我们整个造型团队一直努力用‘服化道’传递当年的时尚到底是什么样。三姐妹的造型都以旗袍为主,我们根据她们的性格特质来做出区分。易钟灵的造型比较传统,以背心加长衫的结构体现她的温婉。易钟玉则相反,她孤僻骄傲,又是从新加坡回来的,着装比较西化,因此我们采用了改良旗袍的方式,融入了当时非常流行的现代艺术风格,做出了华丽而有性格的服装。易钟秀则是个天真活泼的时尚达人,她的衣服就是小女孩很喜欢的、流行指数爆棚的感觉。”王威说,“虽然都是旗袍,但这部剧的服装造型不会单一。《传家》整个故事横跨三十年,我们有足够的空间去表现旗袍的演变过程。上世纪20年代,旗袍刚开始改良,流行钟形袖、大袖、直身摆、珠绣等元素,非常精致,跟传统旗袍不一样;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旗袍由长变短;上世纪40年代旗袍则变得及膝和更加修身。”

精美的旗袍造型让观众大饱眼福,但演员笑言吃了不少苦头。秦岚笑言:“上世纪30年代的旗袍特别瘦,我们就各种‘内卷’不敢吃饭。因为谨言是干吃不胖的,张楠也是天生丽质不会胖的人。我就很‘痛苦’,每天饿着肚子、穿着旗袍挨着冻。”

除了精致的“服化道”,导演王威认为,《传家》最好看的是故事中的“爱”。他说:“那个年代有外敌入侵、有生死命运的纠葛。我们的故事着重呈现每一个人遇到磨难之后是如何成长的,一家人又怎样把中华民族的精神传承下去——只有家园更加美好,才能有小家的爱和个人的爱,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历来的精神,也是《传家》这个戏想要表达的。比如剧中吴谨言饰演的二小姐,从回家开始就不断‘夺爱’,夺取父亲和姐妹对她的关注。但当特殊时期来临,我们的主人公毅然牺牲自己的小爱来换取大爱。《传家》想传递出的是如何去爱、如何去爱身边的人、如何去爱国家、如何去爱自己的父母、去爱自己的兄弟姐妹,这是《传家》想带给大家的一种中国人独有的对爱的理解。”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