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七市非遗项目走进广州海珠湖:做龙舟模型包粽子 佳节体验非遗魅力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七市非遗项目走进广州海珠湖:做龙舟模型包粽子 佳节体验非遗魅力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6-04 15:17

  原标题:广东七市非遗项目走进广州海珠湖(引题)

  做龙舟模型包粽子 佳节体验非遗魅力(主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彭爽报道:6月3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节庆“叹”非遗端午系列活动之非遗欢乐记在广州海珠湖非遗驿站举办。制作趣味龙舟模型、慢叹非遗休闲驿站、齐玩真人龙舟棋……来自广州、珠海、惠州、汕尾、东莞、江门、肇庆七个市的非遗项目及传承人,与景区游客共度端午。

  在昨天的活动中,东莞中堂龙舟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与小游客共同展示龙舟模型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摄

  七市非遗项目进景区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是2022年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进景区的第一场,广州、珠海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给予积极响应。

  为加强非遗传播力度、推动非遗创新发展,今年将有多场节庆“叹”非遗活动进入景区,与百姓共庆。海珠湖是名副其实的广州“绿心”,端午假期更迎来大批游客前来解夏消暑。来自广东七个城市的非遗项目进景区,丰富了人们的假期生活。非遗传承人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品尝和体验。

  活动现场,珠海官酿梅子酒、三灶剪纸、汕尾陆河擂茶、江门罗氏柑普茶、肇庆德庆竹篙粉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非遗项目亮相,展示出传统非遗和现代生活之间互融互促,美好共生的关系。

  非遗的活态传承和活力发展需要更多关注的目光,而非遗进景区正是让传统文化与文旅产业相互助力的良好模式。据悉,接下来的中秋节和春节,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将分别走进广州永庆坊(中秋节)和广州塔景区(春节),推动非遗深入群众的节日生活。

  体验端午习俗和创意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是集酬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重要民俗节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节庆“叹”非遗活动体现了浓郁的岭南端午特色。包粽子和赛龙舟是岭南端午不可缺少的元素。活动现场,广州榄雕与恩平裹粽两大非遗项目跨界合作,带来创意十足的榄肉粽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榄雕利用的是榄核,而今榄肉粽的出现,是将乌榄原料物尽其用,更是非遗赋能文化产业的一次大胆探索。来自东莞的庾家粽白莹如玉,馅料丰富,蒸锅一开,竹叶飘香,切开时色香味俱全。

  受疫情影响,近年来许多地方的“赛龙舟”活动按下暂停键,但无法阻挡广东人民对龙舟文化的喜爱。此次节庆“叹”非遗进景区,现场设置“真人龙舟棋”游戏体验,把水中龙舟搬到了陆地,让游客在陆地“赛龙舟”。游客在游玩之余,拍照打卡、答题闯关,以新颖的方式感受了一把“龙舟竞渡”的速度与激情。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