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非遗龙舞庆端午 传统文化过佳节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铜梁:非遗龙舞庆端午 传统文化过佳节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6-04 14:50

  原标题:

  重庆铜梁:非遗龙舞庆端午 传统文化过佳节

  端午节期间,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让人们感受到了蕴藏在民族血脉中的文化精神。在有着“中华第一龙”美誉之称的重庆市铜梁区,大型非遗山水实景剧《追梦·铜梁龙》昨晚(6月3日)首演,这台龙舞龙灯荟萃,将传统非遗与现代叙事和科技相结合,让游客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与震撼力。

  大型非遗山水实景剧《追梦·铜梁龙》,时长60分钟,包括水云龙、荷花龙、大蠕龙、彩带龙、风筝龙、竞技龙、夜光龙、稻草龙、火龙等铜梁传统的龙舞品种以及猪啃南瓜、鲤鱼跳龙门、六畜兴旺、火凤凰等灯舞品种,展示了铜梁千年非遗传承,让观众品悦龙舞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不屈不挠的龙舞精神。

  据了解,龙乡铜梁历史悠久,“铜梁龙舞”和“铜梁龙灯彩扎技艺”两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蜚声中外。铜梁龙已成为最具中国象征的龙文化代表。近年来,当地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追梦·铜梁龙》讲述了一条小鲤鱼坚守初心,克服困难,并最终跃过龙门化身神龙的故事,演绎了新时代中国人秉持龙的精神,砥砺前行,追逐梦想的奋斗历程,是每一个新时代追梦人的奋斗故事。

  (总台记者 陈鹏 刘大洋)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