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丨指尖端午 湖南凤凰苗族香包绣出浓浓深情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浓情端午丨指尖端午 湖南凤凰苗族香包绣出浓浓深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6-04 13:40

  原标题:浓情端午丨指尖端午 湖南凤凰苗族香包绣出浓浓深情

  每逢端午到来前,在湖南湘西凤凰县苗族聚居的老家寨村,村民吴香莲都会叫上同村闺蜜以及女儿、儿媳妇一起绣端午香包,让孩子们佩戴在身上,起到避暑、驱邪、纳祥的作用。

  苗绣是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57岁的吴香莲是苗绣传承人,外婆和母亲在油灯下一针一线绣制精美的苗绣,是她最深的童年记忆。13岁那年,吴香莲主动向母亲提出要学习苗绣,母亲不仅教会她插针绣、平针绣等各种针法和图案,还告诉她端午节要给孩子做香包,这是传承已久的习俗。

  22岁成为母亲后,吴香莲每年端午节都给孩子绣上香包,里面装入丈夫从山上摘来的草药。“端午节天气热,我们在香包里装上艾草等中草药,孩子戴了就不会中暑,还能驱邪。”尽管绣一个香包至少需要一天时间,但在吴香莲看来,香包承载的是母亲对孩子浓浓的关爱,是对一个家庭的守护。

  如今,吴香莲将自己的手艺传授给女儿和儿媳妇,她们端午节时也会给自己的孩子做香包。小小的端午香包不仅散发清新的药香,更凝结温暖的母爱,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中绽放魅力。

  (总台记者 赵喜)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