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延安出发》掀传播热潮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实现红色文化青春化表达

《从延安出发》掀传播热潮

来源:今晚报
2022-06-02 14:16

  原标题:实现红色文化青春化表达(引题)

  《从延安出发》掀传播热潮(主题)  

  今晚报讯(记者刘桂芳)为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推出大型文化节目《从延安出发》(上图剧照),掀起红色文化传播热潮。目前央视综艺频道已播出的两期节目,观众规模达3106.5万人,相关短视频播放量达4817万次,相关热搜话题累计阅读量达2.7亿次,总曝光量超25亿人次。

  大型文化节目《从延安出发》共五期,通过展演话剧、歌剧、舞剧等多类型精品力作,全面展示新时代文艺成果。值得关注的是,节目创新采取“90对90”的形式,以平均年龄90余岁的老一代文艺工作者和“90后”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对话串起整期节目,实现红色文化青春化表达。节目中,青年演员吴磊、关晓彤、刘昊然、李光洁、张雪迎,与前辈艺术家孟于、乔佩娟、田华、杨先让、顾威促膝长谈,向文艺前辈请教,在追问前辈、徜徉历史、欣赏经典之中,悟出对时代的答案,传承的主旨贯穿始终。

  5月29日播出的第二期节目中出现的红色经典,是开创中国民族歌剧之先河的歌剧《白毛女》。它被誉为“人民文艺”奠基之时的雏凤新声,以烙印着延安文艺精神的革命舞步,走出了为人民歌舞的道路。“为什么《白毛女》会在当时产生巨大的影响?人们被什么触动?当下,我们怎么理解这部经典?”来自中国国家话剧院的青年演员关晓彤,带着新生代文艺工作者的追问,在与90岁的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2015年版歌剧《白毛女》顾问乔佩娟的时光对谈中,开启了向朱亚林、王舸、黄建新、赵聪、李大康等文艺前辈探寻答案的初心溯源之旅。

  节目中,“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文艺情怀贯穿始终。无论是历久弥新的新歌剧《白毛女》,还是闪耀在舞剧《天路》、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民族管弦乐《春节序曲》中的艺术之火,最终都指向了青年文艺工作者所领悟到的答案——要先脚踏实地,再去仰望星空。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