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主场活动开启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主场活动开启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02 10:51

原标题: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主场活动开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鑫 方大丰 通讯员 刘琛 吴祎玮

6月1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主场活动暨第三届湖南非遗购物节在湖南雨花非遗馆启动。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以“芙蓉国里·湘遇非遗”为主题的湖南非遗宣传片,发布了湖南省第五批国家级代表性项目并举行授牌仪式。此外,活动现场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非遗进校园和非遗展演。

湖南省第三届非遗购物节在“长株潭雨花非遗集市”同步开启,常德丝弦、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岳州扇制作技艺等14个非遗项目进驻集市。本届购物节将联合湖南14个市州的非遗工坊、非遗老字号、非遗企业,开展为期五天的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展示湖南丰富非遗资源,增加公众对非遗了解,促进非遗走进生活。

在雨花区举行此次活动启动仪式后,全省各地将举行309场线上线下活动。据悉,在此次活动中,雨花区免费发放75000元非遗消费券,让人民群众在购买、使用非遗产品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共享非遗保护成果,推进非遗文化产业发展。

“‘非遗’不仅仅是传统的艺术瑰宝,更是一种可转化为消费品的商业资源,既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也可以利用其商业价值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雨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雨花区大力推进省委、市委“强省会、兴文化”战略,探索出“非遗+”的创新发展模式。特别是雨花非遗馆,以打造世界非遗高地为目标,汇聚300余个非遗项目,200余名非遗传承人,成为国内聚集非遗项目数量最多、非遗传承人最集中的场馆,初步形成“天下非遗聚雨花”的品牌效应。

近年来,湖南非遗与时间赛跑,在保护上加力、在传承上加压、在传播上加速,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求作为,实现非遗从社会新词到社会热词,从濒临消失到融入生活,从亟需抢救到发展振兴,从局部开展到全域推进,从传统、单一的保护方式到现代、多元的保护方式。推动非遗进校园、非遗扶贫、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去年,湖南省新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共19个,包括新增项目老司城传说、嘉禾伴嫁歌、巫家拳、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等7项,扩展项目板板龙灯、涟源湘剧、梅山剪纸、湘西苗绣、通道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坛下乡铜锣传统制作技艺等12项。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37个、省级代表性项目410个、非遗工坊166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