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在“云端”给乡村孩子讲述故宫故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单霁翔在“云端”给乡村孩子讲述故宫故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6-02 08:45

  原标题:单霁翔在“云端”给乡村孩子讲述故宫故事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恩杰

  5月31日,故宫出版社在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举办了一场公益读书直播活动,围绕着爱读书、读好书,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给孩子们奉献了一个多小时的精彩直播。

  在直播中,单霁翔畅谈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背后的故事。最让他感动的是早已过了退休年龄,却还在故宫修复西洋钟表的王津老师。“纪录片播出后,王津走红了,网上都叫他‘男神’。他确实挺‘神’的。你瞧那钟表到他手里一修,点得走得准,那鸟得叫,那水得流,小人得出来,到点还得敲钟……”单霁翔绘声绘色地讲着,40年间王津修了300多台西洋钟表。

  单霁翔还向小同学们推荐了故宫给孩子们的特别礼物——《皇帝的一天》APP客户端,孩子们可在这上面了解皇帝的衣食起居、办公学习状态。此外,他还在PPT课件里展示了“八旗娃娃笔筒”“乾隆五玺刻章”“画蝶成寿”等教育材料,称这几年故宫在全国各地的文物教育活动接连展开,引发了小朋友们的极大兴趣。

  另据了解,2021年底,故宫博物院和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共同推出了 “故宫小书包”公益项目,为“扬帆计划”内的6000所乡村学校捐赠6000个“故宫小书包”,每个书包内包含有体现建筑、历史、书法、绘画、器物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通识性图书,其中“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系列”的三本图书尤其受到师生们欢迎。对此, “故宫小书包”扬帆计划内的50余所乡村学校的10000多名乡村孩子在学校的多媒体教室观看了单霁翔的这场网络直播。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