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银行》——讲述金融战线红色故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色银行》——讲述金融战线红色故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6-02 08:19

  原标题:《红色银行》——讲述金融战线红色故事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张鹏禹

  一直以来,讲述金融战线红色故事的长篇小说不多。从2017年开始,作家张卫平接触到山西省兴县农民银行的资料,并多次赴兴县、西柏坡、石家庄、黎城、武乡等地考察调研,历时4年完成了一部反映抗日战争时期红色金融机构创建经过的作品——《红色银行》。

  《红色银行》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黄河岸边兴县农民银行发展演变、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前身这一重要历史事件为素材,采用虚构与写实相结合的手法,描写了红色银行从动议、筹备到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军事斗争和金融斗争,红色银行稳步发展,有力支持了边区发展,支持了八路军的壮大,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

  该书作为2020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2021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以来,受到业界和读者关注。近日,长篇小说《红色银行》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合肥、太原三地召开。

  与会专家指出,这是一部聚焦红色主题、直面金融题材、承载文化厚度的原创长篇佳作。小说较好把握了虚和实的关系,既写了很多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如刘少白、张干丞等主要人物,又活灵活现地刻画出普通百姓的形象气质,在对晋西北地域特征、风土人情的描写上也做到了细致入微、别开生面。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