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微短剧能走多远?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部作品火爆出圈成为影视生态新景观

网络微短剧能走多远?

来源:天津日报
2022-05-20 11:23

  原标题:多部作品火爆出圈成为影视生态新景观(引题)

  网络微短剧能走多远?(主题)

  天津日报记者 张帆

  2020年末,国家广电总局在备案系统新增“网络微短剧”板块,将其定义为“单集不超过10分钟的网络剧”,微短剧正式进入大众视野。短短几年里,微短剧发展迅猛,近期《大唐小吃货》《长公主在上》《念念无明》等多部作品火爆出圈,成为影视生态中的新景观。

  网络微短剧并不是新鲜事物,数年前便已有竖屏观看、长度在10分钟以内的短剧集流行于各大短视频平台。此轮网络微短剧“翻红”,既有受众对于新内容的需求因素,也与新冠疫情影响相关。由于传统长剧集制作周期受到疫情影响,“短平快”的微短剧乘势而起,迅速填补了受众(尤其是年轻受众)对文娱产品的强烈需求。

  从形式上来看,微短剧迎合了当下人们的网络浏览习惯,短小精悍且“爆点”不断,同时也给予处于疫情影响下的人们以心理抚慰。和传统的长剧集相比,微短剧结构简单,核心角色数量少,观众更容易“聚焦”;快节奏,强情节驱动,基本每集独立叙事;台词简短有力,几乎没有多余画面……这些特点迎合观众要求,给长剧集创作带来一些新的启示。

  微信公众号“编剧帮”创始人、微短剧《青春奇遇记》第二季制片人杜红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微短剧目前还处于刚刚兴起的阶段,它创作时间短、投入低的特性会让一些制作公司乐于在其中尝试新类型。微短剧并不是观众的刚需,制作公司之所以投身微短剧赛道,也是希望有合适的产品能投放到抖音、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平台去竞争。杜红军说:“微短剧创作存在商业回报问题,目前还没有非常清晰的数据能够证明微短剧的盈利能力。即便商业回报高,还有产品内容质量和营销策略要考量。所以,无论是对于播出平台还是制作公司而言,微短剧创作都还处在摸索阶段。”

  网络微短剧会否“昙花一现”?杜红军对此持乐观态度:“微短剧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比如我们正在拍摄的《青春奇遇记》第二季,剧组工作人员高峰时超过100人,未来微短剧精品化制作是趋势之一。目前市场上有两种趋势,一是严格控制成本,在创意上取胜。这类制作团队非常多,但真正能够突出重围的并不多。二是走精品化路线,除了控制成本和重视创意,还要看创作团队的初心和专业性,我觉得第二类团队会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