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间“博物馆”:珍藏在记忆里的“旧时光”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民间“博物馆”:珍藏在记忆里的“旧时光”

来源:中工网
2022-05-19 08:58

  中工网记者 李国 通讯员 邓银银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与文化诉求的增加,博物馆以越来越丰富、立体的展示和呈现形式走进大众生活。

  记者探访位于重庆涪陵美心红酒小镇的年代文化展览馆,这个展览馆打造了农耕文化、明清书房、老上海、中国戏曲、中国旗袍等多个主题展示区,里面汇聚的上千老物件将揭开珍藏在记忆里的“旧时光”。

  镰刀、石磨、木质播种机、织布机,带你追溯农耕文化起源;文房四宝、怀旧家具,让你瞬间沉浸在洁净幽雅的明清书房;留声机、收音机、马头钟,又让你“穿越”到老上海时代……

  据悉,美心红酒小镇的年代文化展览馆自2020年4月对外免费开放以来,游客络绎不绝,共接待游客上10万人次。它不仅变成了游客的怀旧基地,也是美心红酒小镇景区作为“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的研学项目之一。

  美心红酒小镇景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小朋友看到以前的老物件都很好奇,不断询问这个是什么,那个是干什么用的?在现代化社会,这些物件好像离我们很遥远,我们想通过保存并展览的形式将记忆中的生产生活、民风民俗、民间艺术等保留下来,变成故事,讲给下一代人听。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馆增加了从民间收集的石磨、织布机、水桶等农耕老物件,增加了藏品内容,仿佛一副生动的“男耕女织”画面;在明清书房,案上摆放着笔洗、笔注、笔筒和镇纸等。最近展览馆也增加了简洁的旧式家具,反映出明清年代文人所追求的是一种与世无争、悠闲安逸的生活状态;在旗袍展示区,数十件各式各样的旗袍,展现出中国传统服饰的绚烂。

  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老物件都是通过各方渠道收集而来,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感受不同年代文化的场所。下一步,展览馆还将为每个场景配相关的服装道具等,为游客提供沉浸式体验,打造供游客进行短视频拍摄的场景等。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