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连结古今——访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物连结古今——访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

来源:新华网
2022-05-18 22:29

原标题:文物连结古今——访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

新华社香港5月18日电(记者林宁、黄茜恬)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来自故宫博物院的一批珍贵文物将踏上“出宫”之旅,目的地是有望于7月开放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香港故宫文博馆馆长吴志华近期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故宫的镇馆之宝将于7月亮相香港,吸引世界各地访客在此领略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风采。届时,香港故宫文博馆将成为“连结的博物馆”。

吴志华介绍,故宫博物院“借”给香港故宫文博馆的九百多件文物中,许多属于国家一级文物。“一级文物是非常珍贵的,如果香港故宫文博馆能展出这些一级文物,是非常了不起的事。”

香港故宫文博馆共设有九个展厅,其中五个展厅专门展出故宫博物院藏品,主题围绕紫禁城建筑、故宫珍藏陶瓷、清代宫廷生活、清代帝后肖像、故宫典藏晋唐宋元书画等。剩余四个展厅,有两个展出香港的艺术收藏,另外两个展出文博馆独立策划或与其他机构合作的大型展览。例如在第九展厅,将以“驰骋天下——马文化艺术”为主题,展出来自故宫博物院和法国卢浮宫的马文化艺术精品,包括绘画、雕塑及陶瓷等。

吴志华表示,香港故宫文博馆定位为一个“连结的博物馆”,旨在连结古今、连结香港与内地、连结世界。

“文物与我们现在的生活有什么联系?我希望观众能够透过展览找到答案……当我们在生活中的某个瞬间联想到乾隆时期的某个展品,文物就有了生命力,这就是文物连结古今的体现。”吴志华说。

香港故宫文博馆设有大约四十个多媒体项目,通过声音、影像等载体,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观众与文物产生互动。吴志华说:“互动的加强,有利于将文化艺术传播给不同层次、不同兴趣的观众,让故宫文化精髓传播得更远更广。”

吴志华表示,希望文博馆能与内地的博物馆加强联系,共同促进文化发展,加强香港和内地观众交流。

香港故宫文博馆还将展出十三件来自法国卢浮宫的文物,吴志华认为这体现了文博馆的建馆理念——不仅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还要推动东西方文化对话与文化互鉴。

吴志华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是国家给香港的任务,也是香港未来发展方向之一,“希望未来香港故宫文博馆正式开放后,肩负起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

2017年6月,香港特区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签署《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香港故宫文博馆于2019年3月动工,工程于2021年12月竣工。文博馆位于西九文化区的西端海旁,占地约1.3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