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历代方志全书》首发 为全国体量最大的省域旧志整理工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历代方志全书》首发 为全国体量最大的省域旧志整理工程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5-18 13:33

原标题:《江苏历代方志全书》首发 为全国体量最大的省域旧志整理工程

光明日报南京5月17日电(记者刘已粲、苏雁)5月17日,历经13年编撰,《江苏历代方志全书》在南京正式首发。这是江苏目前已经完成的规模最大的古籍整理项目,也是全国体量最大的省域旧志整理工程。

据介绍,《江苏历代方志全书》以清末行政区划为标准,同时参照现行行政区划,分设省部、府部、小志部和附录4大板块,共530多册,收录了唐代至民国期间各种方志古籍650多种,总计影印图版约80万幅,其中不乏名志良志。比如省部的《南畿志》“开各省通志之先河”,省部的乾隆《江南通志》被《四库全书提要》誉为“名作”,省部的民国《江苏备志稿》是第一次出版。府部设江宁府、苏州府等8个部分,收录历代府志及其所属各州县的州县志。小志部选收部分乡镇村志和盐漕水利、官署、书院等专志。《全书》所收方志古籍种类之多、数量之大、范围之广,堪称江苏历代方志文化的集大成之作。

江苏素有“方志之乡”的美誉,编修地方志已有2000多年历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江苏地域共编纂各种志书约1200种,流传到现在的也有近千种,占全国的1/10左右。

由于方志古籍成书较早,少则近百年,多则上千年,有的纸张老化,破损严重,有的已成孤本、残本,面临毁损、失传的危险。为了抢救江苏丰富的方志资源,展现江苏独特灿烂的地域文化,经过认真研究和论证,2008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江苏历代方志全书》编纂整理工程,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具体实施,历经13年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劳动,这套鸿篇巨制终于向世人呈现了全貌。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莫砺锋介绍,由于文教发达,江苏方志的修纂质量也居于上游,首先是内容详尽,例如明代弘治年间的《句容县志》,内容细达124目,其详细程度在全国的县志中独占鳌头。此外,江苏历代的修志者修纂态度严肃,能坚持实地采访并“述而不作”的修纂原则。

“正因如此,江苏系统梳理、编辑出版历代方志,是对江苏地域文明的重要溯源,是江苏建设文化大省的标志性成果,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文化工程。”细数以往遍寻历代方志资料的不易后,莫砺锋对《江苏历代方志全书》的出版深表肯定。

江苏方志全面记载了江苏自然与社会各个方面的历史与现状,是江苏的重要资源,也是人类的宝贵财富。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参事室主任谢润盛表示:“《江苏历代方志全书》的正式出版,仅仅是江苏古籍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要在文献整理出版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对旧志文献进行深度开发和研究,深入挖掘古籍的时代价值,展示江苏深厚的文化底蕴,努力营造全社会读志用志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