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平台助力孵化残疾人音频主播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助残日:平台助力孵化残疾人音频主播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6 08:03

原标题:

全国助残日:平台助力孵化残疾人音频主播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车辉

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本次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

在喜马拉雅上,就活跃着这样一群残疾人主播,他们或演播有声书,或分享知识,或做起了直播……他们不仅自力更生,有的甚至还创办机构、公司,帮助更多残疾人用声音获得收入。目前,喜马拉雅残疾人主播已超过10000名,他们用声音开创新职业,在声音世界追梦寻光,有声无碍,声生不息。

科技助残,残疾人拥有多元未来

作为互联网文化的代表性企业,喜马拉雅一直秉承“用声音分享人类智慧”的使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耳朵经济和内容消费蓬勃发展趋势下,残疾人主播们在声音世界重新找到生命里的光。

1994年出生的上海女孩马寅青,因早产放暖箱吸氧过量导致失明。凭借自己的乐观与坚韧,从未见过光明的她一步步完成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业,并进入上海中医药大学学习盲人推拿。毕业之后,她不仅创办了寅青文化,喜欢配音的她还注册账号“小吃货寅青”成为喜马拉雅主播。现在,马寅青在喜马拉雅作品播放量超过千万,通过演播有声书获得稳定收入,并入选福布斯中国2021年度30 Under 30榜单。

“接触到了喜马拉雅之后,觉得爱好是可以落地的,因为它能够有切实的收入。”马寅青表示,由于视障人士出门不方便,从事有声书演播行业能够让他们扬长避短。

“摩心”也是喜马拉雅平台上的残疾人主播,他只有初中学历,生于东北农村,双手先天粘连性缺失,双手只有四指。

由于拥有得天独厚的好嗓音,“摩心”曾做过一段时间的婚礼司仪,然而,当时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客户在得知他手有残疾时,会要求婚庆公司换人。对于“摩心”而言,喜马拉雅“只听声音,不看脸”的选拔机制令他十分感慨,“我在喜马拉雅找到了我追求许久的公平。”在喜马拉雅,他从一个试音一年失败的门外汉,到逐渐成长为“大庆有声书第一人”。他目前是喜马拉雅全职主播。

东莞主播“熊子辰”本是媒体人,因患病导致行走不便,转型做有声书主播,目前作品播放量超8.8亿,成喜马拉雅人气最高的残疾人主播。他说:“做主播成为了我新的精神支柱,人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生活会变得充实和快乐。”

1995年出生于保定的“Z世代”主播商初九,因为患有先天性脊柱裂从记事起就拄着拐杖,“站起来”一直是他和全家人的梦。他没进过学校,靠自学识字说话、使用电脑、了解世界。为谋生计,他开过网吧、网店,均以失败告终。2018年,他接触到喜马拉雅,闯入声音世界,成为一名有声书主播。“在声音世界里,我站了起来。”他说。目前,他靠演播有声书获得稳定收入,并成为家里的经济支柱。

在喜马拉雅上,还有其他残疾人主播,如创办“黑乐电台”的王彦龙、视障主播“穷开心广播”“卧龙残雪”“石火”、直播主播“归期”、身患患先天性血友病身体多处关节活动受限,演播有声书是其唯一收入来源的有声书主播“CV塵埃”、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曹雁等等。借助互联网科技助残,残疾人能有更多就业选择,共享美好多元未来。

线上+线下培训孵化残疾人主播

喜马拉雅也在深度挖掘互联网音频内容特点及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助力孵化残疾人主播,让更多有需要的残疾人能够进入有声行业。

2021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喜马拉雅上线《残疾人主播公益培训课程》,面向残疾人群体提供主播公益培训内容,让更多想做主播的残疾人更方便的获取线上培训资源,助力残疾人群体用声音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喜马拉雅也在积极联合各地残联推动残疾人主播培训,不断升级残疾人赋能计划。如2021年5月,喜马拉雅联合广东残联在广州开展残疾人主播培训。

喜马拉雅也在积极推动与中国盲人协会的合作,由盲协推荐的盲人音频主播学员刘洁获得喜马拉雅版权IP《我听见这世界缤纷》有声书演播授权。

刘洁患有先天性视觉障碍,目前仅有微弱视力,她在盲校读完高中学习推拿,并自考本科社工专业,本想从事推拿工作的她因为该工作需要的体力会导致其视力问题更加严重,遂放弃。2020年疫情期间失业在家,喜欢配音讲故事的她考虑以有声演播作为职业,并在2021年参加喜马拉雅和广东残联举办的残疾人主播培训、中国盲人协会的音频主播培训,成为喜马拉雅主播。

“演播有声书为我和外面的世界建立了联系,即便坐在家中,我也能知道更多人的故事、更多人的生活,我希望自己能成为更专业的有声小说演播者。”刘洁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