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畊宏健身操带火BGM《本草纲目》 歌词里提到的中药有不少补药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畊宏健身操带火BGM《本草纲目》 歌词里提到的中药有不少补药

来源:扬子晚报
2022-05-15 11:19

原标题:刘畊宏健身操带火BGM《本草纲目》 歌词里提到的中药有不少补药

明代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流传不朽。2006年,通过歌手周杰伦的演唱,同名歌曲又让这本中医典籍着实“火”了,刮起一阵中医中药的“中国风”。而在2022年的今天,作为刘畊宏健身操的BGM,《本草纲目》再次进入大家视线。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共有52卷,载有药物1892种,其中载有新药374种,收集医方11096个,书中还绘制了一千多幅精美的插图,是我国医药宝库中的一份珍贵遗产。

那么在歌曲的歌词中,那些或耳熟或闻所未闻的中药到底有啥作用功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请到了南京市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余波主任一一解答。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吕彦霖

歌词

如果华陀再世 崇洋都被医治 外邦来学汉字 激发我民族意识 马钱子决明子 苍耳子还有莲子 黄药子苦豆子 川楝子 我要面子

崇洋都被医治

外邦来学汉字 激发我民族意识

马钱子决明子 苍耳子还有莲子

黄药子苦豆子 川楝子 我要面子

解读

马钱子

通络止痛,散结消肿。

决明子

清肝明目,润肠通便。

苍耳子

散风寒,通鼻窍,除湿止痛,止痒

莲子

补脾止泻,益肾固精,止带,养心安神

黄药子

化痰软坚散结,清热解毒,凉血止血

苦豆子

清热燥湿,止痛,杀虫

川楝子

行气止痛,杀虫,疗癣

专家点评:

莲子去心生嚼,最益人,能除烦、止渴、涩精、和血、止梦遗、调寒热。夏季已至,莲子即将上市,有需要的可以食疗。

歌词

跟着我念几个字 山药当归枸杞 GO 山药当归枸杞 GO 看我抓一把中药服下一帖骄傲

山药当归枸杞 GO

看我抓一把中药服下一帖骄傲

解读

山药

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固精止带

当归

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

枸杞

滋补肝肾,明目,润肺

专家点评:

以上药物均属于药食同源之物,但各有偏向,山药偏于健脾,当归偏于补血,枸杞偏于明目,平素选用时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

歌词

鹿茸切片不能太薄 老师傅的手法不能这样乱抄 龟苓膏云南白药 还有冬虫夏草 自己的音乐自己的药 分量刚刚好

老师傅的手法不能这样乱抄

龟苓膏云南白药 还有冬虫夏草

自己的音乐自己的药 分量刚刚好

解读

鹿茸

温肾阳、助肾气、补益精血。

冬虫夏草

补肾益肺、止血化痰、抗菌、降压、止咳。

专家点评:

《本草纲目》上称鹿茸“善于补肾壮阳,生精益血,补髓健骨”。

《本草从新》记载:“冬虫夏草甘平保肺,益肾,补精髓,止血化痰,治膈症皆良”。

两者均为补益药物,需要注意的是,鹿茸是补肾壮阳的药物,鹿茸性热,适合于虚寒体质的人使用,冬虫夏草是补肺益肾的药物。

歌词

快翻开本草纲目 多看一些善本书

蟾酥地龙 已翻过江湖

这些老祖宗的辛苦 我们一定不能输

解读

蟾酥

消肿、止痛、解毒、强心。

地龙

清热定惊、降血压、止咳平喘、利尿

专家点评:

《纲目》:“蟾酥,甘辛,温,有毒。”具有开窍醒神的作用,广为人知的麝香保心丸主要成分就包含蟾酥。

地龙清热作用好,清肝热,还能明显退壮热,发烧降体温;此外可以通络和平喘,能缓解支气管平滑肌的痉挛。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