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贝雕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连贝雕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5-15 09:11

原标题:

中国好手艺㉘:大连贝雕

一枚贝壳,遗落在海里是那么平淡无奇,可一旦遇到懂它的人,就会焕发出意想不到的光华。

贝雕,就是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类的奇思妙想臻美结合之作。

中国出土的第一条“龙”——仰韶文化的蚌龙,就是用贝壳堆起来的。大连贝雕历史悠久,早在汉代,先民就已在贝壳上凝结扮靓生活的审美智慧。

贝雕制作,工序繁多,工艺复杂,集设计、选料,雕刻、打磨、镶嵌、塑形等于一体,取绘画、书法、雕塑、篆刻等多艺术门类之所长。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艺术理想的呈现有了更多可能。我潜心研究出的、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贝壳软化技术”就是其中之一。

我运用这项技术,把含有胶质的贝壳软化成型,创作大型立体贝雕。你见到的这座贝雕天坛,直径3.2米、高3米,那个贝雕九龙壁长6米、高1.78米,均由贝壳精粘细嵌,坚如磐石。

做贝雕,外祖母和母亲是我的启蒙老师,儿子又跟我干了一辈子,现在是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孙子从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后,也在做贝雕文创产品开发。我这样的“贝雕世家”,见证并参与了大连贝雕入选辽宁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过程。(光明日报记者吴琳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