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偶感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夏日偶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5 01:44

原标题:夏日偶感

刘向晨

夏日到了,街上的俊男靓女,不再忌惮天气变化,再也不用顾忌路人的目光,那些或密或疏、或高或低的草丛树木,再也不用藏着掖着,开始铆足劲疯长,堆砌成墨墙;还有树上的蝉,林中的鸟,演奏出夏日独有的交响乐,拉开了一场狂欢的序幕。

但夏日的第一个高潮,却是田野里的一片金黄色,又到了麦收的当口,一家老小上阵割挑打晒藏,连续十几天的超负荷劳作,每时每刻都像是一场战斗,与时间赛跑,与老天爷较劲。每个参与其中的男女老幼,都在揪心、焦虑、等待、亢奋与畅快中度过,哪还顾得皮肤揉搓成了黝黑,脸颊熏染成了酱红。

人们常说,春华秋实,却唯独忽略了夏日里的付出。是的,一肩挑起春秋两季,夏日是一年里最辛劳、最需要埋头耕耘的季节。为此,夏日还为我们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比如昼长夜短,给你留下了近乎多出一倍的时间;给你备下了充足的雨水,让短衣短裤成为常态,少去了牵绊和烦琐,可以助你轻松上阵,大施拳脚。

夏日注定是忙碌的。你看那田野里的玉米需要追肥、地瓜需要翻秧,棉花需要杀虫,果园里的瓜果需要锄草、套袋,汗滴禾下土,才得盘中餐。城市里的烟火气也更浓了,清洁工、送奶工、小吃铺,再也不用忌惮凌晨的寒风,可以有了片刻的轻松。那些夜市里的小商小贩,终于盼来了黄金期,苦、累、忙,脸上却挂着笑容。那些加班狂人,担心最后一班公交车,但也可以又熬个通宵。还有那些埋头冲刺的莘莘学子……

但对于那些有闲情雅致的人来说,夏日的昼长、高温,却可能带来不适的体感。他们不喜阳光的直射,不钟情劳作的汗流浃背,甚至不堪蚊虫的侵扰。那就把多出来的白昼,再加出一个午休,把膨胀的精力,在夜店盛宴中释放,或者直接让夏春梦随意磨消。

我可以理解,历代文人墨客笔下为什么有那么多春花秋月,却极少有夏日的影子。或许,对于才子佳人来说,春的萌动、秋的萧瑟、冬的凛冽,这种附会的含蓄、臆想的隐喻、冰封里执迷的孤傲,才是值得赋予美文,而夏日热烈、急促、紧张的节奏,太过直白、浅薄与粗俗了。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我想,对于真正爱惜时间、渴望收获、向往美好的劳动者们来说,一定会对夏日抱有深情和眷恋的。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