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和她的“鲁南花馍”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欣和她的“鲁南花馍”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1 08:44

  原标题:王欣和她的“鲁南花馍”

  5月8日,王欣(右)向女儿传授“鲁南花馍”制作技艺。

  “今天是母亲节,我已接了10多位客户的订单,预订‘鲁南花馍’,作为别样蛋糕送给自己的母亲。” 5月8日王欣边与记者聊天,手上的活计一点儿不耽误,一会儿揉面团,一会儿搓成条,一会儿剪细节,寿桃、鲤鱼等形象跃然板上。

  2019年9月21日,王欣在创作“丰收”作品。

  今年53岁的她,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龙山路街道的民间艺人,“鲁南花馍”代表性传承人。

  1995年,王欣与丈夫结婚后,初入婆家过春节,被婆婆用红枣、面粉做了“枣山”所吸引,缠着婆婆问这问那。婆婆见她如此痴迷,便说:“趁还能动弹,我教你!把咱这传家手艺传下去。”

  2018年7月8日,王欣(上中)在家中向社区的孩子们传授“鲁南花馍”制作技艺。

  2015年2月3日,王欣(中)在家中向邻居们传授“鲁南花馍”的制作技艺。

  王欣学过美术,民间艺术对她有一种天然的吸引力,学习花馍一点就通。王欣“循旧”而不“守旧”。自从在婆婆那取到“真经”后,她查阅民俗资料,遍访当地民间老艺人,了解到花馍盛行于明清,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且鲁南地区有逢年过节、婚庆、寿诞等节庆场合制作花馍和馈增花馍的习俗。她远赴陕西、山西、胶东等地学习借鉴他们花馍的品种特色,把鲁南人豪放、耿直的性格特点作为花馍的元素“揉”进去,让花馍多一份“鲁南味”,并根据所做的花馍已逐渐形成自己独特艺术风格和完整的创作体系,便取名“鲁南花馍”。

  5月8日,王欣为母亲节创作的“鲁南花馍”作品。

  2021年2月2日,王欣在整理制作的“吉祥鱼”。

  “鲁南花馍”造型别致、栩栩如生,既与其它地区的花馍有相似之处,又有自己独特的韵味。如今,“鲁南花馍”已被枣庄市市中区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名录,王欣也成为这个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2017年5月16日,王欣(右一)在学校向学生免费传授“鲁南花馍”制作技巧。

  2021年2月2日,王欣(左一)和志愿者一起制作“吉祥鱼”。

  2021年7月17日,王欣(中)在暑假期间免费向爱好民间技艺的学生传授“鲁南花馍”的制作方法。

  “鲁南花馍”的造型以花鸟鱼虫、蔬菜水果、飞禽走兽和民间传说中的“吉祥物”等为主,代表着对生活美好的祝福。其制作有一套严格的发酵、揉面、捏花、蒸制等工序,每一道工序都精益求精。经过一番搓、擀、剪、切、捏等手法,各式各样的“鲁南花馍”如变戏法那样“活”了起来。目前,王欣已能制作出100多种样式不一的“鲁南花馍”。

  2019年2月17日,王欣在家中点亮捏制的“十二生肖面灯”。

  2022年1月30日,王欣在创作“鲁南花馍”作品。

  2022年1月30日,王欣在创作“鲁南花馍”的饰品。

  如今,王欣居住的枣庄市市中区龙山路街道对她执着的“非遗情怀”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在繁华区域为她免费提供60多平方米的门市房作为非遗传承工作室,为慕名而来的“粉丝”们提供温馨学习“课堂”。同时,王欣还经常深入到学校、社区、乡村、企业等,向人们免费传授“鲁南花馍”制作技艺,让大家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2018年3月1日,王欣在展示制作的“鲁南花馍”。

  目前已有200多名“粉丝”跟她学会了“鲁南花馍”制作技艺。现在女儿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业余时间跟着学做。她对“鲁南花馍”的传承和创新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我在这么多热衷于民间艺术爱好者和女儿身上看到了“鲁南花馍”未来传承与发展的希望。王欣深有感触地说。

  图文 吉喆  张丽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