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这些博物馆推出“云观展”!24小时不间断,附展厅入口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这些博物馆推出“云观展”!24小时不间断,附展厅入口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5-09 14:44

原标题:与何尊360度无死角互望 听001号月球样品“说话”(引题)

云端观展 看得更细听得更爽(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刘冕 李祺瑶 实习记者 何蕊

图片来源 各博物馆官网 制图 张存

为了疫情防控需要,本市博物馆的室内展厅暂时关闭,不过一座座云端博物馆照常开门,24小时不间断地讲述京味儿故事。观众可以“坐地日行八万里”,一眼看尽五千年,赏日月品万古。

不必隔着展柜的玻璃,将一幅宋代《人马图》铺陈在眼前,丝丝缕缕的马鬃看得清清楚楚;不是从人群中匆匆瞟一眼,而是绕着重器何尊开启一场360度无死角、“免打扰”的互望;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舱安全着陆,带回了1731克的月球样品,编号第001号的样品开口“说话”,聊聊它知道的中华飞天梦……在云端,现实中不敢想的事儿正在变成现实,观众不仅看得更细,听得更多,而且可以和文物来一场互动,开启全新的观展模式。

“月球样品001号·见证中华飞天梦”线上展

长信宫灯(故宫《何以中国》展)

《中国古代建筑展》

云游指南

故宫

看点:90个线上展厅不打烊

青铜重器何尊,尊内铭文出现的“中国”二字为目前所见最早,距今已有三千多年;“方罍之王”皿方罍,它走了近百年的回家路感动了无数人;坐在“骆驼”上津津有味吃了1400余年饼的“胡人”、南宋时人们精心观测记录的1400余颗星星……《何以中国》云展厅里,观众可以沉浸式观展,走进“文华殿”,与130余件来自全国30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近距离“交流”。

时光在虚拟博物馆里变得更宽容,开启了无数个“平行展厅”。

在“文华殿”,《林下风雅》展中,一位位历史名人不再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看,李白和仆人一起在收集云雾,求得是“日饮清泉卧白云”;“采菊东篱下”的名句千古流传,但陶渊明采菊嗅冷香的形象却不多见;《爱莲说》大家都能背上几句,周敦颐和莲花的“合影”也展出了。还有《庙堂仪范》《大美中国》等经典展览一起云展出。

“午门展厅”,“敦煌”简、唐胡腾舞铜俑等188件文物、70余幅高保真数字化壁画复制品等,带观众云端重看飞天万态,读匠人匠心。《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观众和400余件文物一起,回眸600年……

观众还可以“走进”太和殿、乾清宫、养心殿等紫禁城里的地标宫殿,看最靠谱的历史故事,了解古建知识。很多宫殿还实现了“360度”观景,鼠标当步,高悬的匾额也可以拉近细看笔触。

包括网页云展厅在内,故宫通过APP、微信小程序等打造了一座7×24小时的博物馆,2015年以来在故宫内举办的90个展览云端不打烊。

■展厅入口:

1.《故宫展览》手机APP

2.故宫官网首页点击“展览”,按“正在展览”“历年展览”“文化专题”等将《何以中国》《敦行故远》等展览一网打尽。

中国国家博物馆

看点:线上遨游中华文化

“五一”前夕,“容曜丹青——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肖像画展”对公众开放,展出五十余件(套)国博馆藏精品中的明清肖像画佳作,题材涵盖王室、明臣、名士、闺阁、女容等多个方面。康熙书房坐像、杜甫采药图、追欢得禄图……画中古人的一颦一笑都能通过线上展览清晰展现,观众可以从中了解到明清礼制官制、风俗服饰等丰富内涵。

除了近期展出的新展,观众还可以通过手机屏幕回顾经典,在中国古代饮食、服饰、钱币、铜镜文化中遨游。

正在国博线上展厅同步展出的“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上,240余件(套)文物从餐桌“走”上展台,带领观众细品人间烟火气。从良渚文化时期的炭化稻米、商代青铜食器,到新疆吐鲁番出土的唐代点心、清代彩绘葫芦式餐具盒……展览从食材、器具、技艺、礼仪等不同角度出发,有滋有味地讲述中国味道。

点开“镜里千秋——中国古代铜镜文化展”的页面,跟随鼠标在一面面精致美观的铜镜中串联起中国古代文物的发展脉络,观众可以观赏到数以千计的馆藏铜镜及相关妆具和260余件(套)铸造陶范。

观赏完文化味儿满满的中国古代展,观众还可以沉浸式体验科技范十足的航天展。在“月球样品001号·见证中华飞天梦”展里,观众动动手指就能观赏到由“嫦娥五号”从月球带回的“土特产”月壤,还有40余件探月工程相关科技实物,在浩瀚宇宙中虚拟遨游。

■展厅入口: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首页点击“展览”,进入“近期新展”“基本陈列”“网上展厅”欣赏中国古代饮食文化、明清肖像画等。

北京艺术博物馆

看点:线上虚拟展为观众“解渴”

位于万寿寺的北京艺术博物馆收藏各类艺术品近十万件,近年来因古建修缮闭馆,许多观众期待它重新开放。其实,艺博线上展厅从未打烊,不仅常设展览《万寿寺历史沿革展》《物华天宝——明清工艺品展》《佛造像——明清佛教造像展》照常开张,更有虚拟展览《中国明清女性生活展》《清代皇室书画艺术赏析》为观众“解渴”。

■展厅入口:北京艺术博物馆官网首页点击“展览”,进入“常设展览”“虚拟展览”“展览回顾”等模块观展。

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

看点:云游皇家“一亩三分地”

常设展览《先农坛历史文化展》《中国古代建筑展》带领观众云游先农坛古建群,往年经典展览《京津冀古代建筑文化展》《一亩三分 擘画天下——北京先农坛的耤田故事》展也亮相线上展厅。

■展厅入口: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官网首页点击“展览”,选择“常设展览”“临时展览”“虚拟展览”游览。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