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心2》导演柏杉自述:勇者无惧 勇者不屈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勇敢的心2》导演柏杉自述:勇者无惧 勇者不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5-04 10:38

  原标题:勇者无惧 勇者不屈

  柏 杉

  2014年,电视剧《勇敢的心》播出后获得了较好的收视率和口碑。近日,由原班人马打造的《勇敢的心2》已与观众见面。作品并未延续原有的剧情,而是讲述了一个全新的故事:主人公由“霍家少爷霍啸林”变成了“国文教员佟家儒”,但这两个角色又有相似之处:普通小人物因国恨家仇,在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感召下,在亲人朋友的鼓励、支持下,卧薪尝胆,拥有了一颗“勇敢的心”,最终成为抗日民族英雄。

  《勇敢的心2》继续采用强情节、快节奏的叙事方法。故事发生在上海,1937年秋,淞沪会战爆发,百姓惨遭日寇涂炭。佟家儒本来只是想挣点薪水养活一大家子,然而一系列变故令他近乎绝望:学生刺杀日寇首领未果受重伤,媳妇被日寇杀害,女儿腿被打折……忍无可忍的佟家儒开始用文人的方式向侵略者复仇。然而他逐渐意识到:一个人势单力薄,战胜侵略者需要整个中华民族团结起来,形成强大的力量。

  影视剧的场景再现非常重要,只有真实感才能引发观众共鸣。这部剧选择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拍摄,上海的故事在上海拍摄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从美术、道具等方面精心还原场景以外,因为拍摄时采用同期声,我们尽量选用本地演员,融入一些本地话,最大可能地营造当年弄堂的氛围。

  内景设置也颇费心思。剧中,佟家的戏份多,而且多数是重场戏。但石库门景区内景空间狭小,铺轨道、架灯光等受到很大限制。解决方法只能是在摄影棚搭景,这又面临着预算超支、施工工期影响拍摄等压力。事实上,拍戏也同样要有勇敢的心和坚定的信念,并且坚持不懈。大家后来齐心协力,不但按时完成了佟家主场景的搭建,魏中丞中学、日本特高课等场景也在棚内搭成。

  近年来,我们每部剧中都有千人大场面,《勇敢的心2》也不例外。特高课外,受尽酷刑、被敌人折磨了100天的佟家儒被抬了出来,各界人士齐聚广场,群情激奋,愤怒的呐喊声此起彼伏……这场戏时间长、演员多,而且需要演员有饱满的情绪,如果用电脑特技后期合成,细节呈现上会大打折扣。剧组决定迎难而上,最终克服困难,成功完成了这场大戏的拍摄。

  影视作品应该给观众传递正能量,让观众在观剧之余得到启示和收获。勇敢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力量。愿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颗勇敢的心。

  (作者系《勇敢的心2》导演)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