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5-02 15:42

原标题: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

中新网山东邹城5月2日电 (王崇印 董秀婷 赵晓)时值农历四月初二孟子诞辰日,2022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5月2日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开幕,活动现场举办纪念孟母孟子大典,颂扬孟母功德,追思亚圣先师。

当天上午9时,“启扉”声起,《浩然之曲》奏响,孟庙棂星门缓缓开启,2022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启动。在文舞生和武舞生的引领下,孟氏后裔及邹城社会各界代表行至亚圣殿前,依次向孟母孟子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

“邹鲁故郡,洙泗之滨。孟母大德,史载儒林。治家有道,教子以仁。千年懿范,母教一人……”孟子第70代孙孟广顺在北京通过线上方式恭读纪念孟母、孟子祝文。祝文高度颂扬孟母功德,深切追思孟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的历史贡献。

孟氏后裔孟宪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孟母教子故事”是优秀家教家风最生动的表达。孟子“仁爱”思想、“天地人”和谐思想、“民贵君轻”思想的形成,与孟母的教育密不可分。“弘扬传承母教文化内涵,就是弘扬优秀家风家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具体实践。”

中共邹城市委书记远义彬在当天举行的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这次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是2022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为邹城更高水平倡导优良家风家教、引导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家庭教育提供重要契机。近期,邹城还将组织开展全省“智慧家长”、家庭教育最美志愿者、家庭教育优秀服务队评选颁奖等系列活动,凝聚全社会共同育人的共识和合力。同时,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邹城将进一步发挥文化优势、强化使命担当,以更大热情、尽更大努力,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推动邹城在家庭教育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记者从现场获悉,邹城市连续16年举办母亲文化节,旨在充分发掘母教文化底蕴,彰显孟子思想、孟母品牌影响力,持续推动设立以孟子诞辰日为节日的“中华母亲节”。本届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以“立德树人传家风·守正创新向未来”为主题。

孟子,名轲,字子舆,战国时期邹国(今山东邹城)人,是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孟子继承并发展了孔子的思想,被后世尊称为“亚圣”。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