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谈阔论】向“阅读者”致敬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谈阔论】向“阅读者”致敬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1 04:59

【高谈阔论】

原标题:向“阅读者”致敬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收官,又际逢五一国际劳动节,当此春花盛开、绿树繁茂的季节,我们必须衷心地说一声:向“阅读者”致敬——向读书人致敬。

今天,当我们谈及劳动者的时候,那些埋头精神领域耕耘的人,那些,可能仅仅是热爱阅读的人,也就是曾经被认为“脱离”体力劳动的人,无疑也包括在劳动者的队伍里,他们不仅是精神领域的劳动者,而且,是人类文明旅途上的奋进者,是引领我们前行的开拓者。

也许,在直观感觉的图像中,这支“阅读者”队伍,没有在烈日下用锄头刨土种地,没有工装在身挥汗于紧张的生产线上。他们可能分层细密、五花八门,他们中的一些人奔行在狭窄的轨道上,眼盯着门类繁杂、琐碎的专业技能书本,以揭开物化世界神秘的面纱,另一些为数更多的群类,漫游在不见边际的原野,沉迷于窥探复杂的心灵秘境。

不错,我们可以将之统一归类到“阅读者”的范畴,他们也许是读书人,是职业的探秘者;也许是“翻书党”,是随性热爱阅读的自我修行者……

书籍阅读改变命运的意涵,有一句已经陈词滥调的老话:“知识改变命运”。虽然客观说,现实中的很多“阅读者”,并没有因为“知识的增长”而发生显见的变化。但是,我们仍然要强调,这,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

正是因为有“阅读者”这个群体,有读书人这个形象而又诱惑不少人向往的称谓,漫生了执迷于阅读的“族群”。而正是基于这种群类的存在,才能促进人类一往无前地升级。

直接说吧,正是因为有书,有热爱读书的魂灵,人类的智识,才有了持续不断的进阶,我们的世界才有了持续不断的巨变:

人们不再靠树枝的火苗照亮夜晚,不再弯腰插秧,不再骑在马上将邻居拜访视为远行,我们才击溃流行病袭扰的,等等,所有这些文明的突进,每一步都有知识的贡献。

诚然,实事求是地说,世俗的街市中确实有很多人未必醉心于阅读,但我希望人们明白,是书籍富足了我们的生活,不仅是柴米油盐,不仅是服饰美妆,而且还有你舌尖上的精神体验。

也许,有人看不见你们——阅读者——承受的“精神之苦”,但我们每时每刻都在享受,甚至是挥霍你们带给人类的愉悦,无论是物质层面的享受,还是心灵境界的惬意。

读书人可能各式各样,但只要是心怀真理追寻的诉求,即便不是胸怀天下的读书人,同样配享我们的敬意。

所以,我们应该也必须向“阅读者”致敬,必须向热爱读书的人表达我们诚挚的敬意。我们应该爱读书人,呵护、支持读书人,用心、用力,用实际的行为去建设、营造阅读的氛围,让 “阅读者”舒心,让爱书人生活惬意。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