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成:海内外云端共读经典共夯侨乡精神共富之基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温州文成:海内外云端共读经典共夯侨乡精神共富之基

来源:中工网
2022-04-25 16:24

  “国学经典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的一笔宝贵历史文化财富。推进国学经典在海外的传播对于海内外华人华侨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在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第八届网络文化节开幕式现场,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会长、米兰华侨中文学校校长陈小微发言时说道。

网络文化节启动仪式现场。 潘聪聪 摄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网络文化,引领健康网络文明风尚,4月19日下午,文成县第八届网络文化节正式启幕。在活动有关主办单位负责人、海内外网络届代表人士的见证与参与下,文成面向海内外发起“共读经典 共建文明”主题网络传播活动,倡导海内外网上网下共读经典著作,共建文明风尚。

文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项缪参与开幕式活动。 潘聪聪 摄

  海内外共读经典  云端共建网络文明

  文成县是浙江省第二大侨乡,有近17万的侨胞分布在世界各地,优秀传统文化是联系海内外文成侨胞的一大情感纽带。“共读经典 共建文明”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邀请了海内外致力于中华文化传播的侨领代表以及海外传播使者代表、网络媒体人士作为海内外共读经典倡议人,旨在推动线上线下掀起共读经典著作、共建网络文明的热潮,向海内外传递战胜疫情,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

网络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潘聪聪 摄

  海内外共读经典  云端共建网络文明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网络国际传播提供了丰富内容,推动中华经典诵读的海外传播,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对于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塑造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具有重要意义。”县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海内外共读经典主题网络传播活动等,以优秀传统文化引发海内外人士的情感共鸣,同时推动促进中华文化在海外生根发芽,助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塑造。下步,我们还将在抖音、微博、推特等海内外各大网络平台发起网络话题,通过邀请海内外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话题讨论和传播,推动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除了“共读经典 共建文明”主题网络传播活动,本届网络文化节以“E路同心  共富同行”为主题,围绕网络文化建设、网络文明传递、网络正能量传播、网络安全防护等方面,贯穿全年将推出共同富裕侨浙里主题传播活动、第七届时评挑战赛等10余项活动,着力营造向好向善的网络文明风尚,助力清朗网络空间。

  擦亮网络文化品牌,扩大主流舆论声量

  自2015年以来,文成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网络文化节活动,从城市推介、公益文明、民生福祉、地方特色文化等多个维度,累计策划组织活动项目100余个,培育打造了“别young文成”“网视文成”“小镇青年说”“网聚微力公益行”“红映文成”等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每年为全县网民送上丰盛的网络文化大餐,参与网民逾500余万人次,已经成为文成影响力和参与面最大的网络文化活动品牌,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良好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几年,文成网络文化节始终紧密结合地方实际,紧扣网络传播特点进行项目策划,注重互动性和贴近群众,吸引了大量的海内外的网友积极参与。通过多年网络文化节的持续深耕,文成极大地凝聚海内外网络民心,传播网络正能量,唱响时代主旋律。

  “当前,我县正处在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健康的文明网络生态环境,是推动实现精神富裕的重要基础。在这个关键时期,面向海内外开展系列网络文化传播活动,既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文成优质山水人文走向海外的创新实践,也是繁荣网络文化、夯实精神共富之基的重要举措。”文成县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的网络文化节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网上讲好文成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也将有效在海内外凝民心,聚伟力,为文成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汇聚网上网下正能量。”(陈洁)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