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歌剧院剧场落成启用 与世界一流歌剧院比肩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央歌剧院剧场落成启用 与世界一流歌剧院比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4-25 10:13

  原标题:中央歌剧院剧场落成启用(引题)

  与世界一流歌剧院比肩(主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郑娜

18根28米高的立柱扭转角度各有不同,如凤凰尾羽灵动摇曳;极具层次感的椭圆形观众厅,呈螺旋状放射,如同凤凰腾飞时洒下的光芒……近日,在车水马龙的北京东二环边,一座融合中国文化元素与欧洲古典风格的艺术建筑拔地而起,向公众揭开神秘面纱。它,就是历时7年建成的中央歌剧院剧场。不久,剧场将敞开大门,广迎八方来客,为京城再添一处新的文化地标。

剧场内部 卢旭摄

剧场外观 中央歌剧院供图

中央歌剧院剧场东西长约138米,南北宽约56米,建筑总高度47.2米,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地下4层,地上8层。核心功能是满足大型歌剧、舞剧、芭蕾舞等演出需求。剧场设计以“凤凰”作为核心立意,“凤凰”的主题元素总领整个建筑、环境及室内空间的美学形态。

对一座歌剧院而言,声音效果至关重要。中央歌剧院剧场应用了大量全新手段,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约150平方米的超大乐池轻松实现120人乐队演奏,可完全容纳瓦格纳歌剧大编制的交响乐团,是拥有中国最大乐池的专业歌剧剧场;观众席1至3层为楼座,4至6层为包厢的设计满足不同观众的需要,开创了国内歌剧院“楼座+包厢”结构先河。此外,马蹄形的看台结构造型能让C位观众实现距演员24米的最佳体验,混响时间则被控制在1.6-1.8秒的绝佳阶段,无论座席位于何处,观众们都可以获得几乎一致的声音体验。

“毫不夸张地说,这座剧场可以与世界一流歌剧院比肩。”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刘云志说。

首次站上新剧场舞台的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李爽,在演唱完《我的太阳》和《饮酒歌》后,为剧场的声学效果感到惊喜。“我们在国外很多歌剧院演出过,新剧场与它们相比毫不逊色,甚至更胜一筹。”李爽说。

在中央歌剧院副院长、著名歌唱家幺红看来,华美的剧院建筑落成只是起点,更重要的是制作演出既受观众喜爱、也具有国际水平的作品。

据介绍,5月1日起,中央歌剧院剧场将紧锣密鼓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开幕演出月活动。演出月安排了3部歌剧10场演出,中外歌剧《图兰朵》《道路》将进行歌剧双开幕。《茶花女》作为歌剧院第一部引进的西洋歌剧,做闭幕演出。3部歌剧集中推出,充分展示中央歌剧院几十年剧目积累、创作以及人才方面的优势。

除了大型歌剧之外,演出月还安排了“中国歌剧咏叹之夜——从延安出发”“从罗西尼到普契尼咏叹、重唱音乐会”“中央歌剧院‘爱之声’抗疫主题音乐会”等场富有特色的音乐会。此外,还特邀中央芭蕾舞团和中国交响乐团分别演绎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和“欢乐颂”交响合唱音乐会。

中央歌剧院成立于1952年。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剧院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文华表演奖等100多项国家级奖项,创排了《图兰朵》《茶花女》等100多部世界经典歌剧,创作了《玛纳斯》《萧红》《道路》等几十部优秀的原创歌剧。

“身为新剧场落成的亲历者、受益者,我们的心情既激动,也有对未来的期盼和责任。前路还很长,站在新的发展节点上,中央歌剧院将力争建设成为永远的人民的剧院,向世界一流歌剧院、国家最高歌剧殿堂、歌剧艺术普及传播的引领者、中外歌剧交流平台与歌剧人才聚集高地不断攀登。”刘云志表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