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一生书写隽永的艺术追求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著名导演黄蜀芹逝世,曾执导《围城》《青春万岁》等经典影视作品

她用一生书写隽永的艺术追求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4-23 11:15

  原标题:著名导演黄蜀芹逝世,曾执导《围城》《青春万岁》等经典影视作品(引题)

  她用一生书写隽永的艺术追求(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王金跃

  中国电影第四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围城》《人·鬼·情》等影视剧的导演黄蜀芹于4月21日19时48分在上海因病去世,享年83岁。

  拍摄《当代人》时晕倒三次

  “得知黄蜀芹导演去世的消息,我就一直在房间里面哭,眼泪根本就停不下来。”曾获得第17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的演员于慧说,自己最后一次见到黄蜀芹是在两年前,彼时黄蜀芹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住在医院里,于慧就在床边跟她讲了很多拍戏的事情,“我不停地讲,发现她的嘴角有了微笑的感觉。”此后由于疫情,去医院探望非常不便,“没想到这是见黄蜀芹导演最后一面。”

  黄蜀芹生于艺术世家,她的父亲黄佐临早在1947年就拍摄了生活喜剧电影《假凤虚凰》,新中国成立后担任过上海人民艺术剧院的院长。黄蜀芹1939年出生于上海,从小接受艺术的熏陶,曾经在桑弧执导、张爱玲编剧的《不了情》(1947年)中客串,扮演刘琼饰演的夏宗豫的女儿。

  黄蜀芹1959年如愿考进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1979年,黄蜀芹在谢晋执导的电影《啊,摇篮》中担任副导演;1980年,她继续给谢晋做副导演,在《天云山传奇》拍摄时整理导演台本。经过了两部影片的历练,黄蜀芹逐渐显露才华。

  1981年,黄蜀芹执导了电影处女作《当代人》,该片讲述了前进拖拉机厂副厂长蔡明锐意改革,最终使企业摆脱困境的故事,由张甲田、仲星火等主演。黄蜀芹用影片诠释了她所理解的“当代人”生活。该片是在柳州拍摄,因为天气太热,黄蜀芹晕倒过三次。

  “中国第一部女性主义电影”

  演员郭凯敏跟黄蜀芹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合作过两部电影,分别是《青春万岁》(1983 年)和《童年的朋友》(1984年),前者中他扮演作家王蒙,后者中扮演“班长”一角。

  《童年的朋友》是一部战争题材电影,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一群青少年在艰苦的环境中勤奋学习、欢乐生活,最终为美好未来作出牺牲的故事。郭凯敏前不久重看了这部片子,依然被黄蜀芹的导演功力和眼光震撼,“今天来看,这部影片中对生活投射出的真情实感和传达的真情,依然让人动容。”

  1987年,黄蜀芹迎来她导演生涯中最重要的一部电影——《人·鬼·情》,该片以京昆名家裴艳玲的真实经历为蓝本创作而成,影片通过京剧演员秋芸(徐守莉饰)和她在舞台上饰演的钟馗(裴艳玲饰)之间的切换,揭露了秋芸面临的各种人生困境。该片被北大学者戴锦华认为是“中国第一部女性主义电影”。

  戴锦华这样描述自己看片的感受:“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泣不成声,到了情感不可自抑的程度。它如此不期然地触动了我所有的,作为女性生命经验当中那些不为外人知,亦不足为外人道的,那些伤的、痛的、暖的经验。”

  不过,黄蜀芹生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执导电影的时候,并没有明显的女性主义意识。

  《围城》10天“磨”一集

  1991年,黄蜀芹执导的10集电视剧《围城》公映后,轰动全国。剧中饰演汪太太的于慧告诉记者,黄蜀芹在片场很少说话,也不像有些导演急了会骂人,“她是我合作过的脾气最好的女导演,虽然说戏的时候声音不大,但非常有分量,非常有震慑力。”

  于慧饰演的汪太太属于“老夫少妻”,当时于慧才22岁,年龄跟角色相符,“汪太太是带刺的玫瑰,漂亮端庄,走起路来很妖娆。”后来,黄蜀芹告诉于慧,钱钟书先生跟她说,于慧扮演的汪太太跟自己创作时脑海中浮现的汪太太模样“太吻合了”,这句夸奖让于慧记忆至今。

  对于《围城》的大火,黄蜀芹自己也曾经感到意外,接受采访时她曾表示,“刚开始的时候我也很怕,一点自信都没有,这么学究气的东西怎么弄才好?后来发现,只要老老实实把故事拍出来,效果就很不错。”《围城》拍了整整100天,10天一集。

  精神遗产激励年轻一代

  黄蜀芹1993年跟巩俐、尔冬升等合作了《画魂》,继续着对女性命运的探索。2004年4月,65岁的黄蜀芹执导张恨水同名小说改编的年代剧《啼笑因缘》,这是她执导的最后一部影视剧。

  黄蜀芹40岁才当上副导演,属于大器晚成型的。对于自己的性格,她这样总结:我是属于胆子忒小的人,遇到事就往后缩,不喜欢跟别人争。

  中国电影家协会4月22日发文悼念:黄蜀芹同志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忱,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守正创新,用一生书写着隽永的艺术追求,为中国电影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

  “我很感恩自己在年轻的时候遇到了黄蜀芹导演,她让我看到了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她的生活态度、她对艺术的标准以及在追求艺术道路上的执着,影响了我一辈子。”于慧说。

  郭凯敏沉痛地说,黄蜀芹留给自己最大的精神遗产就是“奋进”二字,“这种精神,对于年轻一代艺术工作者同样有激励作用,要坚定地弘扬中华文化,创作出更多很好的艺术作品”。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