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雪汪》等慢综艺聚焦异乡打拼的年轻人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毛雪汪》等慢综艺聚焦异乡打拼的年轻人

来源:文汇报
2021-11-29 11:14

  原标题:独居不“漂泊”,用倾诉驱散寂寞(主题)

  《毛雪汪》等慢综艺聚焦异乡打拼的年轻人(副题)

  文汇报记者 汪荔诚

  年轻人赴异乡打拼,饱经风霜,甘苦自知。近日登陆腾讯视频的综艺《毛雪汪》畅谈北漂经历,取得了近2000万次点击量。这档被称为城市版《向往的生活》的慢综艺,通过常驻嘉宾毛不易、李雪琴以及每一期不同嘉宾的对话,记录下在异乡打拼的青年人的不同生活方式。分享着彼此对于亲情和友情的渴望,节目中走心的镜头和深入的交谈温暖了一个个“漂泊”者的寒夜。

  异乡漂泊,对于亲情和友情的渴望让观众产生共鸣

  软沙发、软绵绵的地毯、器具齐全的厨房……不同于很多综艺选用豪华的房子来录制节目,《毛雪汪》中那个简单甚至略显简陋的“家”,颇具烟火气息,嘉宾走进去和毛不易、李雪琴一起合住,畅谈异乡打拼的一点一滴。

  异乡打拼,“孤独感”总是挥之不去,几个年轻人在节目中洽谈,点滴回忆,总能感受到他们对于感情的渴望。初中时父母就离异的李雪琴曾深度抑郁;毛不易小时候比较叛逆,大学时期,母亲打电话让他回来吃饭,做了一荤一素两个菜,后来他才得知,母亲已经患病。没过多久,母亲去世了,毛不易亲情的世界坍塌了一角。再后来,他创作了歌曲《一荤一素》,抒发对于母亲的愧疚和怀念。

  “和朋友聊天是非常治愈的事情,所以想把这种治愈真实地记录下来。”李雪琴在节目中坦露了制作《毛雪汪》的初衷,希望这档节目能够为观众,尤其是在异乡打拼的观众们带来陪伴感,弥补亲情和友情上的缺失。有观众表示,“向往的生活不一定在别处,当下拥有的一切也都是幸福”,看了太多漂泊在外的异乡人的经历,顿觉拥有的亲情和友情是人生的护身符。

  近年来,聚焦年轻人异乡打拼的影视作品不断涌现,电影《路过未来》前几年在戛纳电影节大放异彩,今年暑期播出的电视剧《我在家乡挺好的》中乔夕辰、纪南嘉等角色在职场和情感中越挫越勇的经历也频频上热搜。这些作品之所以打动观众,因为剧中角色内心对于情感的需求让无数异乡漂泊的观众产生了共鸣。他们用汗水在城市中打拼的同时,何尝不是用青春年华陪伴着一座城市,而城市也陪伴着自己成长。

  更多慢综艺耐心凝视都市异乡人的生活状态

  从容貌焦虑聊到送狗去上学、从日常社交习惯聊到大城市和小城市的区别……不同于多数综艺设定主题,每一期的《毛雪汪》没有任何主题,没有刻意炒CP,也没有任何游戏环节,通过性格慢热的毛不易和主动性较强的李雪琴二人的组合,试图展现最真实的朋友之间的相处,探讨如何应对独居生活,让异乡人在独居过程中感受到生活的乐趣。

  异乡人独居,少不了节俭。前一秒嘉宾们集体去大型农贸市场购物,后一秒回来之后在沙发上讨论省钱秘笈,不论是李雪琴在直播间购买79元一件的裤子,还是嘉宾杨迪的一句“第二杯冰淇淋即便半价也坚决不买”都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在几个曾经独居过的嘉宾相处的过程中,一直萦绕着“同道中人”的默契感。“这莫不是在我家卧室装了监控”“偶像的包袱在省钱面前一文不值”等频出的弹幕,也见证了网友们和嘉宾之间的欢乐共鸣。

  继《毛雪汪》播出之后,以雷佳音为首的东北五姐弟在村口开杂货铺畅聊生活的《有家杂货铺》、李宇春和龙丹妮组合的《春泥在农场》等类似的慢综艺也将陆续登陆腾讯视频,这些充满温情的慢综艺都打破了综艺的传统套路,探讨当下年轻人生活、独居状态并给出建议,不仅让年轻观众受益,也给了综艺创作者新的启迪。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