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播出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文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播出

来源:北京日报
2021-11-27 09:23

  原标题:人文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播出

  北京日报讯(记者 邱伟)五集人文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播出。该片分别选取杜甫、孟浩然、王维、岑参、李白5位唐代诗人一生中具有代表性的旅程,对应《江湖》《故人》《长安》《边塞》和《仙山》5个主题,邀请到诗人西川、书法家鲁大东、作家韩松落、学者郦波和杨雨5位嘉宾出任“旅行者”,寻访唐诗现场,回望山河变迁,追寻诗意生活。

  唐诗是每个中国人的文化记忆,《跟着唐诗去旅行》结合了中国诗歌的美妙传统与现代传播方式,节目第一季聚焦盛唐时期的5位诗人。该片总导演李文举表示,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唐代是空前的大一统国家,旅游也就成为唐代读书人的必修课,很多诗人都经历了壮游和漫游阶段,杜甫就有十年壮游的经历。

  《跟着唐诗去旅行》第一集《江湖》,讲述的是诗人西川沿着杜甫的足迹去追寻“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意境。西川年少时是李白的粉丝,年长之后,却越来越崇拜杜甫,羡慕杜甫无与伦比的用诗歌书写现实的能力。

  5集纪录片的旁白分别由每集的嘉宾参与配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每集结尾播放字幕时,还有一个“彩蛋”——嘉宾会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来演绎一首唐诗。第一集《江湖》的结尾,就可以看到诗人西川在摇滚节奏中,以说唱的方式去表现杜甫的巅峰之作《秋兴八首》。对于片尾“彩蛋”,总导演李文举解释,片中少有完整又独立的读诗时间,于是便别出心裁地在结尾处,让每位嘉宾用自己的方式,带着旅行归来后的感悟,演绎一首他们喜欢的唐诗,表达心中感受,这同旁白相比,所表达的情感强度有所不同。

  纪录片中,5位嘉宾沿着唐诗的轨迹深度探访了今天的中国,他们看到千年之前李白、杜甫看过的山水还在,纸香墨飞辞赋满江的中国还在。在李白墓前,作家韩松落感觉李白从未走远,而是以各种方式,一次又一次走到我们中间,就像“水回到水,风变成松涛,而爱变成了爱的能力”。《跟着唐诗去旅行》总撰稿张海龙说:“事实上,诗歌从未离我们远去。我统计过,一个人如果完整地从小学读到高中,在课本里至少学过200首诗歌。因此,跟着唐诗去旅行,其实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今天这部纪录片,只为让你我‘脑补’所有美好的细节。”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