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惊艳设计,还是要人文关照 建筑设计真人秀的两难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要惊艳设计,还是要人文关照 建筑设计真人秀的两难

来源:齐鲁晚报
2021-11-25 15:08

  原标题:要惊艳设计,还是要人文关照(引题)

  建筑设计真人秀的两难(主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睿 

  最近,《梦想改造家》以“史上最差设计”的词条登上热搜,原因是住在甘肃黄土高原上的一位老人想要把老房子翻建成一座二层小洋楼,参加节目后,房屋设计师花费132万建造了一座具有“现代乡村风情”的房子,但红砖、水泥的外观看上去像一座简陋的美术馆,被众多网友质疑为“红砖毛坯房”。

  不被接受的“红砖房”

  21日,节目组发布声明回应称,由于录制时受到西北部分地区疫情影响,该建筑是尚未完成的作品,并未交房,房屋将于明年开春继续完善;节目花费的钱由节目组与委托人儿女各自承担一半,承诺将与委托人一家保持良性沟通,给他们以及观众一个满意的交待。

  节目组回应后,事件的来龙去脉明了,舆论声浪却依然不减。网友的集中观点有两个,一是质疑红砖水泥的外观与132万元的实际价值不符,二是网友认为设计师不顾委托人意愿以及黄土高原高寒的居住条件,只顾炫技般地进行“艺术创作”。

  铺开来看,整个事件的争议点集中于“委托人付费”但设计师并未按照意愿改造,网友认为,付费代表着“商品”,委托人代表着“用户”,两者之间有着“协议关系”,设计师不顾“甲方”意见擅自改造的想法过于傲慢。

  关于“为什么不是二层小洋楼”,设计师陶磊在节目中表达了“没有必要”的想法,他指出委托人家庭的矛盾点不是用地,该地人口密度低、荒地多,居住在二层很不方便,并表示“只能引导”,如果委托人不相信的话,会尊重他的选择。节目的最后,老人带领全家参观新房,一直表现出来“满意”的态度,有时甚至还会鼓掌,节目效果烘托得很好。不过,在最新的媒体采访中,老人笑呵呵地表示“自己尚未入住,好不好还要住了才能评价”,比起网友的愤怒情绪要平和许多。

  曾经的惊艳设计

  《梦想改造家》于2014年开播,至今已经播出八年、每年一季,是最长寿的“综N代”节目之一,前七季的豆瓣评分一直保持在9分左右,是无数网友的“下饭菜”。节目每期聚焦一户有住房难题的家庭,并委托设计师在有限时间里使用有限资金为房屋进行“爱心改造”,设计师在房屋改造、解决住房难题方面巧妙构思,曾诞生过许多“爆改”的惊艳设计,带给委托人和观众惊喜。

  在第六季的节目中,节目曾改造了一个仅11平米的极致户型,改造前的房子是个一眼望到头、永远挺不直腰的“袖珍屋”,平时连厕所问题都无法解决。节目最终将房屋改造成了一个11平米的“三层小别墅”,节目效果十分炸裂。

  改造前乱堆乱占、拥挤狭窄,改造后宽敞舒适、温暖明媚,前后对比效果十分强烈,除此之外,节目中呈现的许多故事,都渗透着人文关怀。有一期改造阿尔茨海默症家庭的故事戳中不少人的泪点,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奶奶暴躁易怒,每天都会偷溜出家门在大街上游走,甚至撬锁、砸门、咬人,家人每天要花费大量精力照看、寻找,非常疲惫。在这次改造中,设计师团队用30天观察老人的生活,记录下老人散步、睡觉、吃饭的规律,应用到设计中;改造后的房屋,除了考虑到老年人生活的防滑保暖设计、智能帮扶设备、安全锁等,设计师保留了老房子的老物件、复原破旧的山水画让老人在新房中找到归属感。

  对于一直以来节目效果和人文关怀双佳的节目,“132万红砖毛坯房”对于《梦想改造家》来说是一个警示,切莫为了节目效果而放弃人文关怀的内核。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