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之旅》:陈建斌梅婷打开中年剧新模式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惑之旅》:陈建斌梅婷打开中年剧新模式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11-23 14:32

  原标题:

  《不惑之旅》:陈建斌梅婷打开中年剧新模式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夏至

  由陈建斌、梅婷、涂松岩、刘威葳、于明加等人主演的《不惑之旅》正在浙江卫视播出,这部剧主打中年人的感情故事,却一再反套路,从另类的角度拍出了让人意外的生活气。

  《不惑之旅》从小城教师简单(梅婷 饰)为爱裸辞甘当“北漂”讲起,她受聘成为出版集团总裁马列文(陈建斌 饰)女儿的家庭教师,然而,男友冯春生(涂松岩 饰)遭遇富家千金卓晓婷(张姝 饰)花式倒追,选择了背叛爱情。马列文的家中也是一锅粥,一个患了躁郁症的妻子,一个摔断腿终身残疾的女儿,他自己还有时不时发作的眼疾。

  剧中,陈建斌扮演的出版商马列文并不是都市情感剧里经常出现的“好好先生”,他面对刚刚到任的家庭教师简单,傲慢无礼又口无遮拦,而自尊心极强的简单也没有因为高额的家教费用屈服,双方的相处充满了火药味儿。随着剧情的展开,心地善良的简单被迫协助马列文处理事务,也误打误撞进入了对方的生活。由于剧中设计了简单未婚夫冯春生因为攀附富家千金而抛弃未婚妻的行为,不少观众在这部剧里看到了经典文学《复活》的影子,而马列文和简单的相处模式,也让《傲慢与偏见》的故事有了当代的映照。

  这种与经典文学的呼应并不是凭空猜想,剧中马列文的身份就是一位出版商,剧中一开始就出现过《复活》原著的画面,马列文和简单的台词也与寻常的都市生活剧有所不同,经常出现高度凝练的文学式对话。剧中不仅出现了《复活》《人生的枷锁》《红与黑》等经典文学名著的“深度植入”,而且托尔斯泰长篇小说《安娜·卡列尼娜》是马列文最钟爱的一部作品,小说中一个重要角色的名字就叫“列文”,这一细节预示着马列文将在生活的变局中大胆探求出路。女主简单也是人如其名,不贪求物质,不恋慕喧嚣,只追求丰沛的精神世界和内心的恬淡安然。

  马列文的人物塑造虽然有些“霸道总裁”的恶趣味,但是人物背后沉重的人生危机揭露之后,这种“霸道”背后的苍凉与隐忍让人同情,也是简单与马列文解除紧张关系的契机。这种给人物铺垫了大量前因后果的设计,让整个故事显得“有枝可依”,人物不是撒狗血的傲慢与冷漠,人物关系也不是莫名其妙地推进,而是基于双方各自不同的生活体验、社会背景而有所发展。

  国产剧多年以来已经不再生产好看的中年故事,不是年轻人的甜宠剧情,就是中年人鸡飞狗跳的家庭故事。从《不惑之旅》来看,它没有将自己归为鸡飞狗跳的生活琐事中,也没有脱离中年生活应该有的烟火气。虽然看上去故事多少有些戏剧化,但仔细推敲人物的根基,却都有各自基本的生活逻辑。这种跳脱的中年剧写法,不失为国产剧打破窠臼的一种新思路。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