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创作生产进入“丰收期”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发布

电影创作生产进入“丰收期”

来源:天津日报
2021-11-22 10:39

  原标题:《“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发布(引题)

  电影创作生产进入“丰收期”(主题)

  天津日报记者 张钢

  日前,国家电影局发布《“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5年中国电影在质量、数量、科技等方面的发展进行谋篇布局。《规划》关于电影质量和产量部分,要求每年重点推出10部左右叫好又叫座的电影精品力作,每年票房过亿元国产影片达到50部左右。

  “腰部”电影尚需努力

  就目前中国电影市场而言,量化指标不是重点,高质量才是核心问题。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过亿元影片有69部,其中国产影片的数量达到了40部;2017年达到顶峰,过亿元影片数量有91部,其中国产影片数量达到了50部。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去年与今年票房过亿元的影片数量出现了大幅度缩减,但即便如此,今年过亿元的国产电影已有32部,春节档、五一档、国庆档分别有《你好,李焕英》《悬崖之上》《长津湖》3部叫好叫座的精品力作与观众见面,可见《规划》的数量要求难度并不算大,中国电影市场呈现出的一个明显特征是“头部化”。今年,10亿元票房以上的国产片达到了8部,产出了两部票房超50亿元的单片,年度票房前三甲的“门槛”达到了45亿元。

  “头部”电影市场效益明显,反衬出“腰部”电影存在不足。新冠疫情发生前的电影市场中,过亿元影片中票房在1亿元到5亿元区间的影片每年占到6成以上,但去年和今年这个体量的影片数量出现了下滑,只占不到5成。究其原因,一是淡市延长,非黄金档期获得高票房的难度增加;二是今年暑期档意外沉寂,因为疫情和其他自然灾害导致“歉收”。由此可见,此区间的影片数量规模亟待进一步扩大,凭借全体电影人的共同努力,支撑起“中坚力量”。

  引进片起到调节作用

  《规划》中要求,“国产影片年度票房占比保持在55%以上”。这个指标达成不难,难在维持。中国电影市场进入高速增长后,引进片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到2018年,引进片和国产片的票房占比一度持平。随着国产片质量的崛起和引进片的接连折戟,电影产业进入到一个理想的发展阶段,中国电影市场迅速从新冠疫情中复苏,而因新冠疫情对海外电影市场造成的巨大冲击也导致引进片在内容供给上出现严重混乱。去年国产片的票房占比达到80.5%,今年截至目前也达到78%。如果引进片的年度票房占比持续低于30%,单靠国产影片拉动电影市场前行将压力倍增,引进片在国内的上映数量承载着调节市场的作用。

  高质量才是核心问题

  作为参与《规划》起草和讨论的专家,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教授表示,《规划》中的量化指标不是重点,高质量才是核心问题。尹鸿认为,“新冠疫情之下全球电影市场受到重挫,但中国电影市场却是一枝独秀。这其中,引进片的缺失使得国产片份额占有扩展,国产片的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提升。对数量的要求绝非《规划》的核心内容,重点是中国电影如何高质量发展,就像《规划》中提到的开发多层次、多元化电影市场,将推进人民院线和艺术院线的建设等,这些都是这两年已经在做的事情,《规划》强调的是未来如何把这些做得更好,如何完善运行。”

  天津电影家协会主席方卫表示,“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蓬勃发展,优秀作品不断涌现。除了票房还在不断攀升的《长津湖》,《战狼2》《你好,李焕英》等国产电影也以超8亿美元的票房跻身全球票房前100名榜单。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规划》确立了中国到2035年建成电影发展强国的目标, 《规划》中提及的贯彻落实电影产业促进法,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法规规章,建立健全电影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交易、保护制度规则等,都是电影人高度关注的热点。《规划》的出台有利于电影强国远景目标的实现,在政策红利加持之下,电影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良机。”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