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拿遥控器的人在等着你”更重要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星辰大海》是“发疯文学”“洒狗血”“中年偶像剧”?

刘涛:“拿遥控器的人在等着你”更重要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11-14 09:15

  原标题:《星辰大海》是“发疯文学”“洒狗血”“中年偶像剧”?(引题)

  刘涛:“拿遥控器的人在等着你”更重要(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杨文杰

  由余丁执导,苏晓苑编剧,刘涛、林峯领衔主演的都市时代剧《星辰大海》正在热播。伴随高收视而来的是观众极端两极分化的评价。有人觉得“上头”,称《星辰大海》精准抓住了电视机前观众的品位,“把遥控器拿捏得死死的”;有人则不满“狗血”剧情,讥讽其为“发疯文学”“中年偶像剧”。

  刘涛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对各种评价态度豁达,她说这个角色身上的拼搏和可爱跟自己很相似。至于身为“大女主”不可回避的“年龄感”鸿沟,刘涛更是看得比谁都开:“演员是服务于剧本的,只要剧情好看,爱看的人就会真的爱看,我认为这才是最重要的,不要老拿演员的年纪说事儿。”

  我的父母

  也是外贸人

  《星辰大海》以上世纪 90 年代为背景,讲述了一群时代奋斗者一路勇往直前的故事。剧中,以简爱为代表的女性打工者,经历过至暗时刻,最终迎来胜利的曙光,让不少女性打工人产生了强烈共鸣。近日,一大波来自各行各业的女工实时追剧,并在线为简爱花式打call。采访中,刘涛称看到打call 视频的时候自己也特别感动,觉得很荣幸能在这样一个戏里让这么多的人有共鸣和共情。

  简爱这一角色还原了上世纪 90 年代广漂女工的故事,刘涛本人也曾在广州生活过。这段经历,刘涛认为对演绎角色有很大帮助。她说自己的父母也是外贸人,母亲做纺织品外贸,“其实在看剧本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不演的就是我爸妈吗?我在上小学、初中的时候,他们那时会去广州开广交会,每年都会去,我小时候就是在广交会门口等爹妈的那种人。所以其实我觉得在父母身上,能够感受到很多,演戏的时候也勾起我自己的回忆。”

  和简爱相似的地方

  是都很拼

  剧中,刘涛有一个蹲着吃盒饭,吃完顺手用筷子把泡沫饭盒戳穿的细节,令很多观众觉得非常真实、有生活气息。采访中,刘涛笑称这也是得益于自己在南方的生活经历,“当时父母在那边工作,有时候会带我们去吃东西。吃饭的时候会先拿热水去把碗、筷子、杯子都洗一洗,包括那个拿筷子插一下盒饭的动作,其实就是怕被人二次利用,是一个生活习惯。那个时候看多了,也就很自然地记下了。”

  戏中,简爱会从一个“打工妹”蜕变为集团老总。而刘涛在此前的《欢乐颂》等大热剧中出演过不少“霸总”的角色。问到这次角色的不同,刘涛强调简爱跟 “霸总”没有关系,“这个戏其实就是讲那个时代一个奋斗拼搏的小女孩,她总是有一股奋斗、不服输的劲,虽然她可能因为命运、家庭甚至学历的关系,立足这个社会挺困难,但她在不断克服困难、勇往直前,一步一步地去创造机会。同时也有很多符合那个时代的元素在剧里边,我们其实是在演绎时代人物,展现时代风貌。”

  看的是剧情

  不要老拿演员年龄说事

  《星辰大海》开播后热度一路走高,刘涛和林峯之间的感情戏一度成为讨论热点。刘涛在剧中要从学生演到集团老总,年龄跨度非常大,对演员的造型和演技都是一种考验。为此,也有不少网友指剧集颇有点“中年偶像剧”的既视感。对此刘涛表示,“可能很多人比较关注演员的年龄,但看戏和演戏最终看的还是剧情。”

  刘涛称自己也天天追看,她相信好的剧情会引起更多人的共鸣,“我觉得只要观众爱看,一切都是值得的,其他的都是浮云。最重要的是拿着遥控器的人真的天天在等你,我觉得那是对演员最大的肯定。”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