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大片故事不接地气 观众青睐本土优秀创作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好莱坞大片故事不接地气 观众青睐本土优秀创作

来源:天津日报
2021-11-11 09:09

原标题:好莱坞大片故事不接地气 观众青睐本土优秀创作(引题)

引进片折戟 国产片崛起(主题)

10月底,《沙丘》《007:无暇赴死》两部备受影迷期待的好莱坞大片上映后,双双“哑火”。前者上映近三周,票房2亿元出头,与众星云集的阵容以及精美的特效制作极不相配;后者上映两周勉强突破3亿元,只相当于一部中低成本国产片的体量。不接地气的故事以及在市场竞争中国产影片的迅速崛起,是两部引进大片折戟的主因。

令人大开眼界的巨型沙虫、一望无垠的沙漠奇观、神秘的外星探险、气势恢宏的战争场面……《沙丘》呈现出了极佳的视觉效果,令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相比起这些优势,影片的故事反倒成了短板。《沙丘》改编自美国经典同名科幻小说,原著被称为“世界上最难翻拍的科幻小说”。对于电影创作者尚且如此,对于观众来说,复杂的科幻设定、剧情故事和人物关系很难在观影过程中消化理解,票房不高也在情理之中。

卖点多多的《007:无暇赴死》同样意外翻船。邦德悲情谢幕令资深影迷不满,套路化的剧情以及各种重复式的桥段设计没有引来年轻影迷的兴趣。面对《速度与激情》《谍影重重》《碟中谍》等同题材系列片的竞争,007这部经典而又略显老派的特工系列电影突围乏力。

两部引进大片的失利显现出好莱坞的票房号召力正在衰减,而国产片的质量正在整体提高,观众满意度不断攀升。近来的电影市场中,国产片《八佰》意味着新冠疫情中影市复苏、《你好,李焕英》爆火、《长津湖》口碑票房双丰收……此消彼长的现象愈发明显。资深电影发行人高军表示:“此前,市场进入平淡期后,大家都在等待引进大片的上映,宣发公司更是想尽办法争取拿到引进大片的资源。近两年,国产片飞速发展,质量大幅提高,同行业公司纷纷转投国产片的发行,观众选择看国产片的意愿非常明显。”天津电影家协会主席方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年初的《你好,李焕英》到目前仍在热映的《长津湖》,一部是小成本制作、反映普通人情感生活的喜剧片,一部是描写志愿军战士保家卫国的鸿篇巨制,两部影片票房贡献出了超百亿元的票房成绩,反映出国产影片在题材、制作等方面质量全面提高。当下中国电影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节点,大量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赢得了观众的欢迎,电影技术更完善,电影语言更成熟,从市场主导走向价值观主导,这使得国产电影在市场份额上占据优势。”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