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当每个观众都有了更多选项后……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艺评:当每个观众都有了更多选项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07 02:05

【艺评】

原标题:当每个观众都有了更多选项后……

陈俊宇

在巷子里,丹尼尔·克雷格跑向远处。拍完这个镜头,詹姆斯·邦德这一角色在他这里,也就画上了一个句号。那晚剧组的人不愿离开都聚在那里,见证那一刻,流泪,相互拥抱。

继《沙丘》后,007系列电影《007:无暇赴死》登陆中国市场。当这两部好莱坞影片在中国市场不如预期般理想时,“好莱坞败走中国”“年轻人不爱好莱坞”诸如此类的言论,一时间甚嚣尘上。

毫无疑问的是,国人对好莱坞电影的感情变得越发微妙。

“好莱坞败走中国”的言论背后其实是一套简单的逻辑:一方面这两部好莱坞作品的票房成绩没有好到让别的影片望其项背,另一方面则是基于部分优质国产影片的不俗市场反响。这种对比并无意义。试问,好莱坞作品理当拥有高票房吗?国产影片的品质不应该是增强内功、越来越好吗?

还不如豆瓣里的一些评论来得直接则坦率,比如对《007:无暇赴死》说“一直对007系列缺乏兴趣”,对《沙丘》说“我不理解常人对史诗的定义”,这是个人化的喜好,在多元化的语境里存在即合理。而同样会有喜好者走进电影院,为丹尼尔·克雷格谢幕之作的情怀、为《沙丘》开创了新的科幻纪元买单。

对于类似007系列专注情怀的好莱坞片子,其深刻影响了80后、90后,但在文化迁移过程中,对逐渐占据消费主流的95后、00后来说,此种类型的电影很难维持它曾经的辉煌。这是正常的市场规律使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与情怀。

对于《沙丘》确有必要面对这样的问题:这是一个老套的故事吗?而相应的会有另外一个问题:一个平民化的时代,人们对于贵族英雄(或者说古典英雄),还有认同感吗?有影评指出:应该看到故事的主人公迎接了自己的命运,并掌握了它。这里面有一种古典的价值排序,即责任是大于自由的。那些能够承担起这份责任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深以为然。

电影造梦,也难免要回到冰冷的市场数据面前。

从1994年第一部好莱坞大片进入中国内地之后,就占据国内票房的绝对主力。一直到2015年前后,转折开始发生,当年《捉妖记》票房24.21亿元,仅比当年的榜首《速度与激情7》低0.05亿元,在当年票房榜前20里,仅有7部为好莱坞大片。到2018年有四部好莱坞电影进入了国内票房前十,到2019年只有两部,今年截至10月,也只有《速度与激情9》和《哥斯拉大战金刚》两部。

如此来看,一方面我们应该为国产片的长足发展点赞鼓掌,另一方面也别为年轻人还爱不爱好莱坞影片操心了。如今国内外电影作品越来越多元,越来越丰富深刻,作为一个个独立的观众爱与不爱都有更大的选择空间,这才是我们应该庆幸和欣喜的事。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