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偶像剧”抵挡住群嘲逆袭翻盘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年偶像剧”抵挡住群嘲逆袭翻盘

来源:北京晚报
2021-11-06 15:45

  原标题:“中年偶像剧”抵挡住群嘲逆袭翻盘

  北京晚报记者 高 倩

  不久前,“中年偶像剧”刷屏许多网络平台。它源于电视剧《星辰大海》的预告片,短短几分钟的视频,集合了跳海、男主角故意用水管淋湿女主角等近二十年前的偶像剧桥段以及“把你赔给我”等各种青春疼痛式台词,男女主角林峯和刘涛更是都已过不惑之年。在几乎一面倒的群嘲中,《星辰大海》开播,但出乎意料的是,这竟然是一部还不错的作品。

  《星辰大海》的故事从女主角简爱的童年讲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简爱的母亲在纺织厂工作,当年因家庭关系嫁给简爱的裁缝父亲。母亲年轻美丽,心怀梦想,父亲却是个其貌不扬、过分老实的手艺人。两人之间感情的裂痕日渐累积,终于在一个大雨天,母亲出轨被撞破,当晚,父母大吵一架。第二天早上,当简爱推开他们的卧室时,只看见了父母冰冷的尸体——父亲用剪刀刺死了母亲,然后畏罪自杀。简爱就这么成了孤儿,唯一能依靠的只有觊觎父亲财产、孤身拖着两个孩子的姑姑。

  如此巨大的信息量,《星辰大海》只用了不到一集就交代完毕。而在飞快推进的剧情里,剧中人物刻画却都很到位。简爱的姑姑是个尤其耐人寻味的角色,她总是惦记着弟弟的存折,贪财算计,重男轻女,为了“培养”儿子阿明,她不惜让女儿阿娇辍学,还把简爱预留出来的大学学费搭了进去,但阿明始终不务正业,又欠下游戏厅老板几千元的赔偿款。走投无路之际,姑姑把简爱诓到乡下,“卖”给梁家不正常的二儿子做媳妇,用彩礼钱去填阿明欠的亏空。当逃过一劫的简爱愤怒地质问她时,姑姑理直气壮地回击,“我当初就是这么嫁出去的。”而那份彩礼钱,用来给简爱的父母办了婚事。

  不用太多的篇幅,一个可恨又可怜的女性角色很快就立住了,她刻薄泼辣,却也含辛茹苦,她曾被加害,最终却成为了加害者。

  被预告片剪辑成“玛丽苏小白花”的简爱,也在剧中翻盘。面对不公和挫折,她总是要奋起反抗。因争执打伤姑姑后,她连夜逃往广州,兜里只剩不到两元钱,可她硬是凭着自己的巧嘴和利落能干的身手,在好心的老板娘那里得到了面店跑堂的工作,还被对面两个年轻女孩“收容”为室友,帮她们把一团乱的屋子打理得井井有条。紧接着,她接替一位室友入职大公司,开始了从茶水小妹到业务精英的晋级之路。

  跌宕起伏了一圈,也才进展到第四集。相比现在那些动辄就要观众手动二倍速的电视剧,《星辰大海》确实利落爽快,也把日渐狭窄的“大女主”题材诠释得非常到位。简爱没有打着职场精英的旗号花式谈恋爱,而是真正依靠自己的双手去换取光明的前途。包括简爱在内,《星辰大海》对女性角色的塑造相当真实生动,无论是她们可能遭遇的原生家庭重男轻女的桎梏、性骚扰、职场竞争等困境,还是女性间互相帮扶的温情,都透露出一种坚定深刻的力量,这也让《星辰大海》没有止步于“打怪升级”的爽剧,而是有着更多贴近时代的思考。刘涛自身的表演也为简爱加分许多,一向以干练、女强人形象示人的她,和简爱勤奋拼搏的精气神相当契合。

  与简爱形成对照的、由林峯饰演的男主角方恒之,也是近些年来影视剧中难得正常的总裁角色,没有油腻的邪魅一笑,没有故作深沉,有风度,也有事业心——有了势均力敌的男女主角、立体丰满的配角群像,再加上干脆利索的节奏,《星辰大海》能得到好评,也是情理之中的事。这么想来,那段如同中年版《流星花园》的预告片应该是刻意为之,想要引起观众的兴趣。“小心思”的目的已经达到,希望《星辰大海》接下来的剧情能继续契合观众的期待,别走歪路。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