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黄健中:我八十岁还在做,年轻人更不要怕挫折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导演黄健中:我八十岁还在做,年轻人更不要怕挫折

来源:北京日报
2021-11-05 07:15

  原标题:

  导演黄健中亮相作品回顾展,分享人生经验:(引题)

  我八十岁还在做,年轻人更不要怕挫折(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袁云儿

  “年轻人不要怕从挫折开始,因为受过挫折了,你的胸襟会变得宽阔,你的心脏会比别人更强大,就像我这样。”当导演黄健中站在银幕前,对着台下的年轻观众侃侃而谈时,很难让人相信,他今年已经八十岁了。11月3日晚,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主办的黄健中电影作品展在京开幕,在放映完开幕影片《良家妇女》后,黄健中和影片主演丛珊与现场观众分享交流。黄健中透露,他现在还在拍戏,明年准备签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的合拍,“我八十岁还可以做,所以你们年轻人更不要怕受挫折。”

  作为第四代导演中成就最卓越者之一,黄健中从影六十年来,始终以镜头为笔,以扎实的文学功底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书写着他心中的中国故事,呈现了包括《如意》《过年》《我的1919》等极富感染力的作品。当晚放映的《良家妇女》是黄健中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影片含蓄舒缓、单纯浪漫,在控诉封建社会摧残女性的同时,带着对文化的反思,呼唤美好的人性,为中国电影在国际上赢得了不少荣誉。

  黄健中回忆,他是在1984年看到李宽定写的同名小说,看完就放不下了。“我的导师崔嵬说过,当你看到一个东西能够让你热血沸腾、睡不着觉,这个作品就开始在你心中埋下一颗种子。所以我大胆开始去试着做一做。”

  演员丛珊在片中塑造的女主角杏仙,形象清秀朴实,明眸善睐,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黄健中说,当时丛珊拍完谢晋执导的《牧马人》已经火遍全国,是许多观众的梦中情人,但他挑中丛珊不仅仅因为这个原因,还因为他想找一个看起来柔弱的女演员,丛珊是他脑子里第一个闪现的人。结果跟丛珊见面后,黄健中觉得她太有学生味道,朝气十足,他并不想要一个“很有朝气的明星”。“后来我就问谢晋,征询他的建议,他就说你千万不要犹豫,一定要选丛珊。”

  时隔三十七年看到当年主演的影片,丛珊直到上台后都难掩激动之情,拿着纸巾擦眼泪。丛珊说,“我觉得这部电影虽然是三十多年前拍的,但今天来看依然一点也不过时,让我们思考传统文化中女性的地位,电影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都很高。”

  回顾这些年的导演生涯,黄健中坦言,“我原本是一粒非常普通的种子,但我很有幸地种在北影厂这样一块肥沃的土壤上,崔嵬、陈怀皑、水华……这些导演,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太多东西。我常常感觉自己是磕磕绊绊,不断受批评,不断在一点一滴地成长,这么走过来的。老师们引导我走上(电影)这条路,我要衷心地表示感谢。我今年八十岁了,还在成长中。”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