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爱人》讲述另一种幸福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再见爱人》讲述另一种幸福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11-05 09:59

  原标题:《再见爱人》讲述另一种幸福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祖薇薇

  童话中,“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那之后呢?芒果TV自制的中国首档婚姻纪实观察真人秀《再见爱人》用13期节目讲述了幸福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幸福也可以不是“在一起白头偕老”,而是相互谅解,然后交错而过。

  《再见爱人》把情感综艺带入了一个从“愉快嗑糖”到“情感课堂”的新阶段,不管是描摹现代人的婚姻状态还是爱情中的亲密关系,它显然更残酷更写实,也更具深度,让观众在亲密关系和婚姻本质之外,还看到了情感的脆弱、人性的复杂乃至生活的思考。这档被评为“年度最好哭”“年度最惊喜”的节目成功与观众实现了心灵的契合和情感的共振,最终收获豆瓣8.9的高分,横扫全网各大热度榜。

  “这是一档让人恐婚的节目吗?”制片人刘乐介绍,这档节目立项时,也曾因敏感的节目定位和主题让录制变得困难重重,最关键的则是要选择离婚的和面临离婚的嘉宾参加节目,这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甚至有人听到主题时给出的反应就是“有病吧”。

  不过,刘乐却认为这样的节目有其必要性。“我们很多偶像剧和情感综艺,让大家感受到了爱情的美好,但是很多节目都停止在结婚这一时间点上。可是,婚姻并不是夫妻关系的终点,如何经营好婚姻,如何与过去的爱人好好地告别,也是我们认为应该展现给观众的一个视角。”

  《再见爱人》聚焦三种典型的婚姻样本,在多元的亲密关系中逐渐展开独特的叙事视角,补充了以往情感综艺中没有的“原生家庭”“生育问题”“沟通问题”等社会议题的讨论。观众因为王秋雨对朱雅琼语言上的否定和打压而窒息,为郭柯宇和章贺永远对不上频的沟通而可惜,为KK和佟晨洁之间缺乏安全感而失望。

  这些问题看似是三对夫妻的情感裂缝,其实也反应出现代人婚姻中的典型问题,但节目并没有刻意贩卖焦虑,也没有重复各自的痛点,更没有把亲密关系中的冲突和破裂解释为一方为主的过错。

  在“爱情36问”这个环节中,观众看到了王秋雨对朱雅琼的态度和他过去的经历密不可分;章贺、郭柯宇“无法走进对方的世界”,不过是“保护机制”背后两颗柔软的心;而KK和佟晨洁因为底线问题引发的争吵和冷战,也都是从情绪问题开始的。

  节目很现实地告诉观众,人和感情都是复杂的,在解决婚姻问题的时候,除了要解决和另一个人的矛盾,更多的是要解决自己的问题。《再见爱人》对于三对夫妻婚姻的抽丝剥茧不在于观察别人的故事,也不在于完成某种社会实验,而在于让观众跳出节目的逻辑和情景,如何从一段亲密关系中学习成长,学会如何面对以后的人生。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