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不速来客》 一次在电影叙事上的大胆尝试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影《不速来客》 一次在电影叙事上的大胆尝试

来源:北京晚报
2021-11-03 15:03

  原标题:一次在电影叙事上的大胆尝试

  王金跃

  由刘翔执导的《不速来客》10月22日公映,取得6000万元票房,对于一部处女作电影来说,是个不错的成绩。

  刘翔此前的身份是摄影师。说起拍《不速来客》这个故事可以追溯到2012年,当时,他跟另一名编剧张龙想尝试写一个“多线叙事”的故事,还要让故事发生在一个房间里。经过了7年16稿的修改,影片终于在2019年开拍。刘翔一人身兼导演、编剧、摄影指导三职,只用了20多天就完成了前期拍摄工作。

  《不速来客》是一部“高设定性”影片,故事发生在一个老旧的居民楼里,除了窦骁饰演的外卖员马明亮开着摩托在高架桥上行驶等几组镜头外,几乎没有别的场景,这大大节省了拍摄的成本,但也给故事的讲述提出了极大的挑战。这样的电影让人想起了2015年布丽·拉尔森主演的《房间》和2002年朱迪·福斯特主演的《战栗空间》等影片。不过,《不速来客》的空间要大一些,是一栋居民楼,不断有人走进这栋大楼,让故事不断反转。《不速来客》的尝试是全方位的,从故事的讲述、叙事的方式、人物的反转等方面,都不同于一般的剧情片。

  人物上的反转,是《不速来客》最大的特点。一般像这类电影,片中反转的人物最多就是一个,但《不速来客》中的三位主演,范伟饰演的小偷老李,窦骁饰演的外卖员马明亮,张颂文饰演的“凶手”阎正,在影片结束的时候,身份上都实现了反转:为了给儿子治病而潜入屋里偷窃的老李,成为了关键时刻的英雄;看似残暴的阎正,其实是一名前警察,潜入屋里是为了收集犯罪证据;而看似懦弱的外卖员马明亮,最后撕掉面具,成为了影片最大的坏人和主谋。

  而人物反转的营造,来自于影片在叙事上造成了“偏差”,这种“偏差”给观众带来了认知上的误解。《不速来客》采用的是片段式的倒叙手法,将整个故事分割成一个个片段,在关键的节点上采用了倒叙的方式,让整个故事从小到大,真相被一层层揭开。这种手法,在克里斯托弗·诺兰的《记忆碎片》中有过尝试,《不速来客》把这种手法用得还算熟练,至少观众还是看得明白的。

  就情节而论,《不速来客》这个故事并不复杂,影片的悬疑之处来自于关键情节点上被创作者刻意的隐藏,这给观众设置了一个个“认知偏差”,这样的影片,需要创作者有极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讲述故事的技巧。

  《不速看客》这部影片谈不上有多惊艳,有些情节也可以看出刻意的痕迹,但整个故事看下来,还是比较顺畅的,至少从逻辑上找不到很大的漏洞。它让很多观众想起了宁浩的《疯狂的石头》,对于新人导演来说,拍摄这样“高设定性”的影片,不啻为一个好的选择,可以尽情展示自己在电影创作上的才华,像忻钰坤的《心迷宫》、昆汀的《落水狗》等,都是这些导演处女作的惊艳之作。从这一点上说,导演刘翔的这部处女作算是达到了目的。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