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剧《真相》热播,用证据觅真相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悬疑剧《真相》热播,用证据觅真相

来源:羊城晚报
2021-10-28 13:46

原标题:悬疑剧《真相》热播,编剧李昭:检察技术人员的工作就像搞科研(引题)

用证据觅真相(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检察技术题材悬疑剧《真相》正在优酷独家热播。该剧讲述了以林远昊、林岚为代表的检察技术人员,运用各种高新技术手段,协助攻克了碎尸案、国宝失窃案、大马被杀案等多宗诡谲的疑难案件,维护公平正义的故事。

作为一部悬疑剧,《真相》的确有其新颖之处:大部分悬疑剧爱讲推理,《真相》却把“找证据”放在首位,向观众科普了“检察技术人员”这一职业以及痕迹检测、影像视频研究、司法心理等高科技检察技术,做得颇为扎实。近日,该剧编剧李昭接受了媒体采访,她表示:“检察技术人员最核心的工作特点就是‘用技术说话’,找别人看不到的证据。所以在创作《真相》的时候,我们的悬疑点都围绕着‘证据’来设计。”

重证据轻推理:

检察技术工作首要“证据先行”

《真相》区别于其他悬疑作品的亮点,在于其重证据而轻推理。李昭说:“比如我们很熟悉的《福尔摩斯探案集》,最精彩的地方是主人公靠聪明才智,把很多看起来零散的东西整合在一起,从而得出真相。但《真相》是反过来的,我们的重点在于如何在看似没有证据的地方找出证据、如何在犯罪嫌疑人破坏证据之前保存证据,这些争分夺秒的地方都是很精彩的。”

“证据先行”正是检察技术工作的最大特点。在李昭看来,检察技术人员的工作就像是搞科研:“公安机关会说‘办案’‘侦破’,但最高检技术中心的老师们关注的是有没有证据、证据够不够充足。他们非常严谨,不会说根据这个证据可以推断什么。”剧中,陈星旭饰演的林远昊就有着非常典型的检察技术思维:他不做推断,只收集和呈现证据;盖玥希饰演的林岚一开始喜欢下判断,就经常让林远昊看不过眼。

接触到真正的检察技术人员后,李昭感叹,他们都非常有信念感:“他们可以为一个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情连续工作很久。比如反复看几十甚至几百小时的监控录像,就为了找关键的0.1秒决定性证据。我们跟他们聊天的时候,他们都不觉得自己有多么厉害,都很云淡风轻,觉得自己就是在做好本职工作。对他们来说,司法公正得以真正体现,他们的工作也就值得了。这种信念真的非常崇高,很感人。”李昭举了一个例子:“采风的时候,我们接触过一个做电子证据的老师。他以前经手过一个诈骗案,嫌疑人电脑里有大量转账记录和交易明细,但他就是不肯说开机密码。现有的几种常用的破解方式都不太能解决,最后这个老师想到一个对嫌疑人很重要的日期,一试果然就能开机。这个案子办得很成功,虽然过去很多年,但我们仍能清晰感受到他的欣慰、快乐和满足。”

最高检作指导:

犯罪手法和案件核心都有原型

对大部分人而言,检察技术人员是一份陌生的职业。《真相》开播之初,不少观众看到男女主人公林远昊和林岚穿梭在办公室和犯罪现场之间,既要搜证又要分析案情,不禁疑惑“为什么检察人员做了公安的事?”李昭解释:“有一种方式叫‘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公安是第一线,但如果检察院觉得证据链有问题或者证据不足,他们是可以启动自行侦察或提前介入的。而且公检法体系里也存在大家互相督促、互相监督的工作方式。”《真相》对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联手办案也有一段颇为戏剧性的展现:在全剧第一个案件——碎尸案中就采用了勘查和审讯同步进行的方式:检察人员在现场勘查,并把搜查结果即时给正在审讯犯人的公安,帮助公安击破犯人的谎言。

《真相》在创作阶段做了大量的资料搜集。该剧剧本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重大犯罪检察厅)、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进行指导,李昭透露:“还没拿到详细资料之前,我先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这是检察院工作依靠的重要法律。之后我们采访了很多做检察工作的老师们,最高检也给了我们几乎是浩如烟海的文字资料,包括法律上的、工作程序上的,还有各种案例和论文。”

《真相》故事线从最初的杀妻案引出国宝走私案,以一个个单元案扯出一张大网,当中不少案件都有真实原型。李昭表示:“有一些案件是我们采风时检察老师提供的案例,我们会把它扩大化,或者把几个案子捏在一起,变成一个新案件。犯罪手法、案件核心大多是他们提供的,我们则是把案子跟剧情和人物进行贴合。”

搞事业放首位:

感情戏会影响主线剧情推进

李昭表示,剧中的林远昊、林岚和反派宋白羽这三个主要人物没有特别具体的原型,但在创作中也融入了现实检察技术人员的一些特点:“比如我们设计林岚和林远昊都比较喜欢跑步,剧中用几个跑步场景展现他们不同的状态。这是因为我们在采风时,有几个老师不约而同地说他们的解压方式是跑马拉松。我们觉得这特别有意思,就直接用到主人公上。”

第一集中,林远昊和林岚阴差阳错住到同一屋檐下,这个偶像剧常用的桥段让不少观众担心剧集会变成披着悬疑外衣的爱情剧。不过20集过去,两人仍然是战友、是手足,并未出现爱情线。李昭坦言:“整个故事的核心点不在情感上,如果刻意去写男女主角的感情,会影响主线剧情的推进,也很影响我们真正想写的东西。在塑造林岚和林远昊的时候,我们觉得两人的互动和情感有很多种方式,不一定是爱情。现在两人之间是一种兄弟一样的友谊,这样也挺好的。”

林远昊和林岚从最初的欢喜冤家变成“最佳搭档”,互补的性格颇有看点。李昭透露,《真相》中还用了不少细节来暗喻两人的性格:“林远昊的性格中有内敛的一面,他曾经因为冲动而受罚,所以他心里一直有点自责和后悔。我们设计他开一个小破车,这表现出他在当时冲动打人之后的心态,并非心安理得,而是在反省自己。林岚的性格比较直爽、粗线条,所以她骑一个大摩托车。我们其实设计过很多不同的方案,包共享单车、小小的电动自行车等等,但都没有开摩托帅。现在她开着挺帅的摩托,林远昊开一个小破车,这种同框画面还挺好笑的。”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