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题材电视剧《功勋》高分收官 专家研讨主旋律如何拍得好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大题材电视剧《功勋》高分收官 专家研讨主旋律如何拍得好看

来源:北京日报
2021-10-26 07:30

  原标题:重大题材电视剧《功勋》高分收官(引题)

  专家研讨主旋律如何拍得好看(主题)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夏至)日前,重大题材电视剧《功勋》圆满收官。昨天,围绕这次创作的成功经验,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电视剧《功勋》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功勋》于2021年9月26日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首播,优酷网、爱奇艺、腾讯视频同步播出。该剧播出以来,以崇高的思想意蕴、紧凑的叙事结构、高远的美学品位,赢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全剧48集揽获20.455%的电视观众,回看用户规模始终位居黄金时段电视剧第一。豆瓣评分高达9.1,“致敬”“泪目”“好看”“有质感”等弹幕刷屏。观众纷纷表示,通过该剧充分感受到了主旋律电视剧的魅力。

  该剧取材于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以“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用单元剧的形式,串联起他们的人生华彩篇章。

  总导演郑晓龙表示,该剧在创作上选择了正确的解题和破题方式,努力回到源头,努力去理解党和政府颁发功勋勋章背后的深意,那就是要为大众树榜样,为国家立精神。虽然分为8个单元分开讲述,但整部剧综合起来具备了一个统一的气质和风格,那就是坚持了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和创作态度。

  对于《功勋》的主题立意、艺术表达、人物塑造等,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功勋》紧扣爱国主题,艺术化表现了功勋人物的崇高理想、过人胆识和浩然正气,鼓舞了广大观众的爱国情怀、奋斗精神,是有思想的艺术与有艺术的思想和谐统一的精品力作。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赵彤也表示,该剧在塑造英雄人物方面别具一格,基于共性写出个性,寓非凡于平凡之中,融超常与家常为一体,弘扬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底蕴。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