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心大剧院》叙事忒复杂 娄烨很任性,票房很惨淡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兰心大剧院》叙事忒复杂 娄烨很任性,票房很惨淡

来源:北京晚报
2021-10-20 14:46

  原标题:《兰心大剧院》叙事忒复杂(引题)

  娄烨很任性 票房很惨淡(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王金跃

  时隔两年,娄烨导演的新片《兰心大剧院》终于在国内公映了,虽然有巩俐、赵又廷、小田切让等明星加盟,但上映4天仅1600万元的票房,说明这部影片距离普通大众的审美差了很远。

  《兰心大剧院》改编自作家虹影的小说《上海之死》,片中的话剧《礼拜六小说》部分,则改编自横光利一的《上海》。影片故事发生在1941年12月1日至6日,也就是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爆发的前一周。

  巩俐饰演的于堇是影片的唯一主角,她呈现出两种状态。她是外人眼中一个大明星,但其实她是一名间谍,希望从日本军方密码工程师古谷三郎的口中套出“日军将要进攻的真正目的地”,她同时是一名神枪手,一位善于使用迷魂药和催眠术的高手;她同时是一个女人,在过惯了刀光剑影的间谍生活后,爱情成为了她“最后的信仰”,为了能够跟情人一起远走高飞,她在任务完成后没有独自离去,而是赶到了正在演出《礼拜六小说》的兰心大剧院,希望跟谭呐一起离开,但遭到了日本兵的围追堵截,最终死在了谭呐的怀中。

  一个是冷静理性不择手段的女间谍,一个是为情痴狂奋不顾身的痴情女子,两种不同的特质交织在于堇身上,终于成就了娄烨导演镜头下的“上海往事”,也完成了他“想要拍摄大时代背景下女性个人命运故事”的创作初衷。

  娄烨依然保持了他以往一直在电影语言风格上的冒险。《兰心大剧院》全片都是黑白的,而且画面偏暗,再加上片中有大量下雨的镜头,让全片笼罩在了一个阴郁、潮湿、黏糊、肮脏的空间里。不像《辛德勒名单》的导演斯皮尔伯格故意将片中一个小女孩的衣服染成红色,以此让观众的情绪更加放大,《兰心大剧院》里全片黑白到底,不在色彩上做任何的技巧处理。

  整部影片也取消了配乐,除了有些片段中现场播放的音乐,片中出现的是路人的嘈杂脚步声、发报时的滴答声以及清脆刺耳的枪声,在很多导演动不动就用配乐铺满全片来渲染气氛的环境里,娄烨在配乐使用上的克制,值得鼓励。

  《兰心大剧院》最大的魅力来自于故事的叙事方式,但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如此复杂的故事架构,简直就是故意将他们挡在了影院的大门外。

  影片采用了“戏中戏”的方式,片中出现了大量排练话剧《礼拜六小说》的场面,不但如此,娄烨还故意将舞台上巩俐和赵又廷的角色,跟现实生活中于堇和谭呐的对话,直接剪辑在一起,故意打破了舞台的“第四堵墙”,对于普通观众来说,理解起来有难度。

  据说《兰心大剧院》在国外放映的时候,很多老外也看不明白这部电影。它的复杂,除了故事结构和叙事技巧外,主角于堇在性格上的多面性,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如果稍微做一些妥协,将故事结构捋顺一些,将故事讲得明白一些,甚至最后让于堇带着谭呐远走高飞,变成一个“光明的结尾”,《兰心大剧院》的票房一定要比现在好很多。

  但娄烨真的就这么干了,一点也没有妥协。从这个角度来说,他真的很任性。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